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聚焦:中共下决心整治“官场病”

2013年06月28日13:03  来源:新华网

按照中共十八大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深入展开。

中央明确要求此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可谓抓住了解决突出问题的“牛鼻子”。舆论称这是针对中国“官场”下的一剂猛药。

当前,中国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些问题仍然严重。无论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还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无论精神懈怠、贪图名利,还是铺张浪费、奢靡享乐,在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尤其突出。更有甚者,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从“三公”经费超额支出,到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从吃拿卡要和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到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招商会、国际性会议泛滥;从滥建楼堂馆所,到部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超标……一系列现象饱受群众诟病,被讥为新的“官场病”。

“官场病”的滋生蔓延给中共带来了严峻挑战,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侵蚀着党的形象和威信,威胁着党的执政合法性。

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国社会出现了主体多元化、利益多元化、需求差异化、各种矛盾多发化等全新挑战,如果中共的群众工作做不好,就无法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既定目标。

脱离群众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四风”问题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可以说,“四风”在当前中国“官场”屡见不鲜。究其根本,其滋生蔓延是一些党政领导干部日益脱离群众、大搞待遇“特殊化”、“鱼水关系”蜕变为“油水关系”所致。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马雪松表示,“官场病”是官场生态文化和运行模式中的不正常现象,它是封建残余思想在当代中国党政系统的沉渣泛起。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表明中共已经清醒认识到脱离群众的执政危机,更加注重从思想观念、组织体系和权力结构等方面解决顽疾。

中共此次整治“官场病”,可谓下了决心。根据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部署,中共将进一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这都说明,这是要着力从制度上解决问题。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党的群众路线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事业才会顺利发展并长盛不衰,人民的利益才会最大实现并获根本保障。这也是中共从苏联东欧共产党变质垮掉中吸取的深刻教训。

成立92年来,虽然中共所处的历史地位、历史环境、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和重大变化,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党的基本特征不仅不能改变,而且还要随着形势的新变化而不断升华和光大--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命力的根本。(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李鲲 王建华)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