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陕西日报:学会说“群众话”

赵智宝

2013年06月27日16:40  来源:陕西日报

时下,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政机关纷纷组织干部下基层,深入群众之中,吃群众饭,说群众话,按群众意愿办实事,同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实事,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会说“群众话”——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愿听、爱听又容易接受的话。

但也有一些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后,并不了解和熟悉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在说话方面就同群众“拉开了距离”。有的干部面对群众习惯念秘书写的讲话稿,一旦脱稿,就处于“失语”状态。有的干部面对群众的疑问,或面有难色,或张口结舌,或冠冕堂皇的说官话、套话、大话、空话。还有的干部,下基层蜻蜓点水,面对群众问科技知识,摇头摆手。为群众办事,推脱塞责,敷衍了事。甚至有些干部还埋怨群众话难懂,群众工作难做。对于这样的干部,群众当然不欢迎。

其实,会说“群众话”并不难,关键要对群众有感情。中国的老百姓最朴素,你与他们有多亲,他们离你就有多近。转变作风,走群众路线,培养感情,就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和熟悉人民群众。人熟悉了,语言懂了,感情自然会亲密,立场也会随之转变。同群众交心、交朋友,设身处地和他们一起想发展的法子,谋发展的路子,解决急事难事,办实事好事,群众才会从心里接纳你,和你说掏心窝的话。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接了“地气”,有了感情,交了朋友,干部的群众语言才会丰富起来,才能更好地把政策、技能、知识“翻译”成喜闻乐听的“群众话”,用群众的语言来开展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会说“群众话”,是各级干部做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敲门砖”。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