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照亮梦想——教育实践活动的百姓期盼

毛传来

2013年06月27日10:11  来源:浙江日报

(一)

每年的7月1日,嘉兴南湖畔的红船和上海那个狭小的石库门厅堂里,都会迎来从四面八方赶来“朝圣”的党员。来到这里,是为了提醒自己:即使走得再远,也永远不要忘记从哪里出发,因何起航;不要忘记是人民群众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用手印开启了全新的时代……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这棵参天大树,正是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广袤的沃土,才得以根深叶茂、生生不息。

这一曲对大地的情歌,传唱了90多年。如今,乘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为民务实清廉”的旋律在钱塘两岸再次响起,浙江人民的期待再次升起。

(二)

为民,是一首温暖的抒情曲。

阡陌为弦,脚步为符,一声声敲打在百姓心中。感情有多深,乐声就有多动人。

这一曲,在浙江大地广为传唱。

2010年春,仙居县官路镇增仁村,81岁的村民徐彩娥看着家里一亩八分田,愁眉不展。因为高速公路建设,老人家里的田被临时租用堆放石子。公路建好了,田里的石子却一直没整理,无法耕种。镇纪委书记得知,立马找来几名工作人员一起到老人的田里整整清理了10天。那一片山水间,这样的故事洒落在各个角落。这位党的好干部的名字叫王益群。

“劝君莫再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在浙江,更多的“王益群”们心系百姓冷暖疾苦,也被更多百姓深深牵挂着。因为他们深知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朴素道理,他们的根系牢牢地扎在人民群众中间,像一棵永远不会离开土地的大树,枝蔓扬得越高,根系扎得越深。他们的心为老百姓快乐而快乐,为老百姓难过而难过。他们像煤燃烧自己,像火温暖人民。

百姓期待着,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在广阔天地间用心奏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乐章:农民盼着地里的收成一年好过一年,打工者梦想在城里有个温暖的家,孤寡老人期待老有所养、老无所忧,残疾人渴望共享更美好的生活……

为民曲,一定会更动听。

(三)

务实,是一部铿锵的进行曲。

它不是华丽的花腔,无需技巧的卖弄,它旋律雄劲刚健,节奏坚定有力,让人清醒,催人奋进,给人力量。

这一曲,有人用心吟唱了40年。

40年的风雨征程,他从一名普通线路工起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的优秀党员,踏遍青山万千重,用毕生心血点亮万家灯火。他参与设计了11750座架线铁塔,领衔设计4700多公里输电线路;他爬过的山,加起来高度相当于259座珠穆朗玛峰。他的名字叫江小金,被群众誉为“光明使者”。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挂在嘴边,也不能光贴在墙上,而应该化为每一个共产党人务实的行动。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是我们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努力实践和工作目标,而不是漂亮的承诺、华而不实的空架子。

当下,我们点燃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强国梦,是富民梦,是13亿人民美丽的梦。实干才能兴邦,空谈必然误国。“仰望星空”的眼界固然重要,“脚踏实地”的态度更不可少。只说空话、只图“虚名”的高调,只会麻醉自己、误国误民。百姓期待着,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齐心协力让“中国梦”照进现实。

务实曲,让梦想更坚实。

(四)

清廉,是一首悠扬的独奏曲。

不必他人喝彩,无需观众捧场,只在清风明月的内心世界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这一曲,他用生命吟唱。

临安市青山湖街道宫里村,村民们仍然惦记着一位老书记。直到病危之时,他连看病的钱都凑不齐。而之前几家大企业在村里落户时,一些老板见他忙前忙后,想把工程给他个人做,但被婉言谢绝了;有的包工头想拉关系,让他入股,他总是简单一句“这弄不来的”。躺在病床上,他“约法三章”:“不准为我向政府提要求,不准向园区企业‘讨’钱给我治病,不准为我动村里一分钱。”他的名字叫许茂盛,遗憾的是积劳成疾,告别人世。

有人坐拥灯红酒绿的别墅,在华丽的圆舞曲中纸醉金迷;有人甘守简陋朴素的陋室,在悠扬的独奏曲中怡然自得。两个画面,两般境界,两样结局,两种口碑。

古语云:“廉者,政之本也。”在中华民族传统里,“清廉”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百姓期待着,每一名党员干部铭记60多年前在西柏坡敲响的警世钟: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沧海横流,一身正气;公仆本色,风范永存。清廉,是铮铮铁骨,是挺直胸膛;清廉,是人生路标,是生命领航;清廉,有青竹的亮节,有北斗的闪光;清廉,民声所盼,人心所向。

清廉曲,等待更多共鸣。

(五)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

时代的召唤,人民的目光,再次聚集在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身上。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