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 文俭

2013年06月2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90多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原因所在,同时也提出了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努力造福群众。

  保持政治本色,牢记根本宗旨。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存亡的根本因素。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宗旨,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胜利。是不是坚持这一根本宗旨,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如何的试金石。坚持这一根本宗旨,必然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应当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存在“四大危险”,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在于强化宗旨意识,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弘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血脉、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历史充分证明,只要紧密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不怕任何强大的敌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紧密联系群众,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应当看到,由于时代条件和环境的变化,新形势下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增加了,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和愿望要求,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前,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推进改革发展,努力造福群众。人们的一切奋斗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于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落实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应当看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种矛盾明显增多,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发展,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更加注重考虑人民群众利益需求,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加注意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