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华社评论员:以优良作风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

2013年06月26日10:01  来源:新华网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聚焦作风问题,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宣示了党要管党的坚强决心,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实行动。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中央政治局带头抓改进作风,这是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对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精神的具体落实。半年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八项规定全面贯彻,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增强,党风政风有改进,社会风气有好转。这充分表明,只要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就能上行下效、产生强大示范效应,全党就会拥有改进作风的强大力量,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事关执政根基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横亘在党和群众间的无形之墙,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更是滋生腐败的土壤温床。中央决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目的就在于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打破阻隔,健康肌体,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风优良是党的战斗力生成的基础,是提高执政能力的保障。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四大考验”愈加严峻,“四大危险”越发凸显,如何夯实执政之基、巩固执政地位,履行好执政兴国的职责,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领导能力、工作作风,都是“直接的、经常的、重大的考验”。唯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五点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观大势、谋大事的本领,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优良作风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

“五点要求”既是改进作风的重要遵循,也是领导干部提高履职能力的根本方法。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四风”表面上是作风问题,实质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是由于思想上放松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四风”盛则能力衰。作风不正、不硬、不良,就会意志消退、情趣低下、视野狭窄、本领退化,缺乏观大势的意识和谋大事的能力;就会盲目自信,妄自尊大,一言堂,拍脑袋,背离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会行为失范、节操失守甚至腐化堕落;就会脱离实际、疏离群众,丢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传家宝,损害党的执政生命线。

扫除“四风”,才能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从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到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到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到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自上而下深化改进作风的行动正在进行时,顺应群众期待、适应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没有完成时。这是一个立党为公的政党赓续传统、自我净化的主动选择,也是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党凝聚民心、再铸辉煌的制胜法宝。(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