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理论分析

张伯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的坚强保证

——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2013年06月24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完成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证。同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对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怎样从严治党?集中一定时间内,对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行全面整顿,纠正各种不良作风和现象,是我们从严治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好方法。1942年到1945年初,毛泽东倡导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通过整风,提高了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在全党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即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统一。延安整风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次成功实践和伟大创举。

新世纪之交,我们党更加重视在全党开展集中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8年,针对党内存在的一系列思想政治问题,尤其是党风问题,全党深入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目标,突出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面向21世纪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次创造性实践;2004年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解决党员队伍中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工作、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成效;2008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着力增强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方面下功夫,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这些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是对整风运动成功经验的正确运用,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执政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针对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重的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够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得到广泛普及,全党的的创造力和工作动力得到广泛激发,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得到有效保证。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

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转变党的领导方式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三者统一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之中。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漠不关心,干工作不走群众路线,不倾听群众呼声,想当然做决策。这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不但反映不了群众的意愿,作出的决策甚至会侵害群众的利益。这些问题广为群众诟病,群众迫切希望改变现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回应、引导、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塑造开放、平等、尊重、包容、沟通的领导风格和工作方式,是回应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部署,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题中应有之意。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工作实践中汲取智慧和灵感;加强服务型政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为指引,转变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创新型政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的新变化、意愿诉求的新发展和思想认识的新情况进行组织体系、工作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

说到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会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得到提高,党就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党建设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坚如磐石。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人民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是由亿万人民群众亲身参与和创造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创,肇始于对广大人民群众愿望要求的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推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在亲身参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利益,才形成了发自肺腑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力量。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党和人民在利益上的根本一致性,决定了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改革攻坚,顺利爬坡过坎,必须更加紧密地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群众路线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种深入群众、理解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实现群众利益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形态;党群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既是外在的互动关系,又是内在的共鸣关系。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党再度凝心聚力、凝神聚气,消弭一切杂音噪音干扰,冲破一切思想利益障碍,以光明的前景吸引人,以改革的红利激励人,形成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发的强大推动力量。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一经提出,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共鸣。实现梦想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将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中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做人民的勤务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满怀信心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了思想保证。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作风保证。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党的工作中的应用,也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优势,在工作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作风保证。

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有的党员干部不愿做群众工作,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有的党员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工作方法简单生硬;有的党员干部不敢做群众工作,遇到群体性事件往往惊慌失措,甚至处置失当、激化矛盾。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只有切实纠正党员干部在贯彻群众路线中的不良作风,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才能真正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真正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建设中来。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能力保证。群众工作能力是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基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全面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各级干部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要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正确对待新时期产生的人民内部矛盾,针对不同的利益群体和利益诉求,建立健全社会利益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以利益调节为核心的社会整合机制,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要通过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从而能够激励广大群众投身改革建设实践,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