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除“四风”须制度给力

魏青

2013年06月24日15: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和要害,可谓有的放矢,一针见血。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已成为一种官场陋习长期存在,必须下大决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做长期准备、长远打算,运用长效的制度,依靠常态的监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切入点,而中央的精神和号召更多的是站在战略性的高度来推进,一些精神作为纲要性的指导文件,需要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认真领会,并依此制定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细则制度来落实和深化。如果只是以通知来落实通知、以规定来重复规定,而没有详细的制度来深化,活动的成效必然会大打折扣。制度设定不厌其详,可对照、可操作,才能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常态机制,为群众带来长远的利益。

具体而言,究竟什么样的作风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表现形式是什么?或明或暗都有什么样的危害?该怎么样甄别?由谁来甄别?如果违反,由谁来调查处理?该怎样曝光、如何处理,等等,都需要在具体制度里逐项规定清楚,让想违反制度规定者不容易钻空子,不容易找台阶下,让违反制度规定者得到应有的制裁,警醒更多的党员干部。

总之,当务之急,必须用制度加强对“四风”的制约和监督,把“四风”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如小平同志所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反对“四风”,必须在树立制度的权威上下功夫。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