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

多关注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

■贾龙武

2013年06月22日09:55  来源:解放军报

  笔者日前到基层调研,发现官兵最关心那些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幸福指数”够不够高。笔者由此感到,对领导干部来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在提高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就要关注群众的“幸福指数”是否不断提升。对部队而言,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树得越牢,爱兵之心就越真挚,为兵情怀就越浓厚,走群众路线的步履就越坚定,基层官兵就越能得益受惠。对于这一点,绝大多数的领导都深有体会,但少数同志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他们有的下基层身下心不下,浮在表面,“走马观花”多,“下马浇花”少;有的放不下架子,“官味”浓、“兵味”淡,与基层官兵拉家常,不会说“兵话”,找不到共同语言;还有的对基层单位的难题存有“鸵鸟心态”,不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而是缩手缩脚、绕道而行;等等。这些与走群众路线相悖的问题,不仅会损害形象、降低威信,更会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妨害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必须加以克服和改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经常有人讲,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部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通过领导和机关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提升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惟有如此,群众路线才能真走、深走、实走;否则,就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观点和走群众路线,时刻摆正同群众的位置,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的疾苦当做自己的疾苦,把群众的呼声当成工作的第一信号,群众的“幸福指数”就会呈直线上升;反之,领导干部如果脱离群众和远离群众路线,摆不正同群众的位置,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对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群众的“幸福指数”就会不断下降。因此,是不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与基层官兵“幸福指数”的指标息息相关。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提升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领导干部首先要牢固树立群众第一的观点。只要在实践中坚持“基层第一、士兵至上”,就会把基层官兵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就会把提高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作为价值追求,就会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基层建设上。其次,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领导干部有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就会多下基层接地气,深入班排摸实情,尝一尝连队的饭菜,摸一摸战士的床铺,闻一闻战士的汗味;就会细致入微地记录困扰基层官兵的“烦心事”“挠头事”,真正与基层官兵零距离、心贴心。第三,抓住解决突出问题这一主旨,做到知难不避难。影响和制约基层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往往不是一天形成的,因而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领导干部只有具备知难不避难的勇气和韧劲,从群众中聚集破解难题的智慧,加强研究论证,切实把问题矛盾找准,把对策办法研究搞透,才能在解决难题中求突破,在破解难题中求发展,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不断提高基层建设的质量效益。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省总队)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