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群众路线”不妨让群众来“点验”

胡仁强

2013年06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窃以为,“光说不练假把式”,群众路线怎样走?“四风”问题解决的如何?还得交由人民群众来验收。

当下,每每整风,总有一些地方领导和干部异乎紧张,他们觉得“整风”就是“整人”,必须做好“预警机制”。为应付整风、教育活动,他们不是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和落脚,而是精心培育“小盆景”,热衷打选“新闻点”,热衷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传达讲话,满足于大造声势、哗众取宠,大肆炮制所谓“政绩”,甚至是对上虚报、对下欺瞒,看起来轰轰烈烈,忙忙碌碌,最终却使中央的亲民决策沦为群众心中“不过是形式”的不良口碑。

很显然,影响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以至损害党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架子很大,群众称他们是不讲科学的“三拍”干部,即决策拍脑袋,承诺拍胸脯,出了问题则拍屁股一走了之。“官僚主义”的不断“走红”,必然造成“弄虚作假比真抓实干更容易”的假象,助长了基层走“形式主义”予以敷衍。这种状况与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而要医治类似时弊,“群众路线”就是一剂良药。

要防止“群众路线”脱离群众、“四风”问题形式主义,不妨把教育活动的过程和成效拿出来“透透真气”、“晒晒太阳”。这样做,一来能提早“除湿去味”。就是把评判“政绩”的权力交给群众,让群众“亮剑”,直指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任务目标、方法步骤、载体平台、完成效果等,并通过群众认可的方式,将其予以公示公开,完成“绩效群众评定”的这一过程。除去那些官僚和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让干部“眼睛向上”盯上级,变成“眼睛向下”看人民。二来能及时“杀菌保鲜”。就是让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告别“文山会海”,腾出时间来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不仅练好“唱功”,还能练好“做功”。真正把“水分政绩”、“泡沫数字”蒸发掉,给组织和群众一些实实在在的“干货”。真正让党的干部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自觉地、认真地实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

当然,群众点验“群众路线”,不仅仅只是在“自家门前”贴一张“公示公示”应付了事,也不仅仅是在“媒体窗户”进行“公开承诺”,群众需要的是效果,是实惠,当然应该把实现承诺的过程“贴”在网络上、电视上、报纸上,甚至“贴”在群众的心坎上,让广大群众都能看得到,让整个社会都能触摸到。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