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真懂·真信·真用·真行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
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6月21日16:39  来源:新华网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如何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如何开展好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教育活动对广大干部又提出哪些要求?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

记者:如何理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

刘峰:党的群众路线讲的是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它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准确完整的含义就是党章表述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对群众路线要真懂,就是要理解它包含的三层相互联系的内容:一是讲群众观点和群众基础;二是讲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三是讲党的领导与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从而保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

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牢记群众路线,必须真正依靠群众。切实激励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就是要把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全党的思想和行动之中,把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转换成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记者:新时期,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教育活动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刘峰:新时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真正体现和保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过去我们总是强调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这是适应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群众要求和具体环境的。但在今天,各级领导干部要更真诚、更谦卑地把人民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作仆人,才能主动地服务群众。领导干部把人民群众当老师,把自己当作小学生,才能去认真地学习群众。领导干部把人民群众当英雄,把自己学成普通一员,才能去密切联系群众。对群众路线真信才能找到主人、找准角色,当好仆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历年来开展的活动相比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重在实践,重在行动,重在解决问题,不只是解决认识问题,更要解决现实问题。不仅要解决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更要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解决一般问题,更要解决突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还聚焦于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

记者:如何开展好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刘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领导观和群众观,还要真正理解和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领导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方法论。领导决策制定要倾听群众呼声,顾及群众情绪,代表群众利益。决策执行要靠群众的发动,群众去执行;决策的效果还要靠群众去评估,去监督。为民务实清廉是当好社会公仆的根本要求,也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贵在实践,贵在行动。只有动真格重行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认同,才能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领导力,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记者: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对广大干部提出哪些要求?

刘峰:“打铁先要自身硬”。领导者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从群众中“来”就是与群众不同,要比群众付出的多,奋斗的多,要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来”自群众又高于群众就有了真正的领导力。“来”是超越,是卓越。从群众中出“来”是党员,从党员中出“来”是干部。“去”就是与群众相通,就是谦虚谨慎,就是要离人民群众最近。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告诫全党要两个“务必”,务必艰苦奋斗就是“来”,比普通人更艰苦,多奋斗,勇于付出,不怕牺牲,这样才能赢得尊敬。务必谦虚谨慎就是“去”,就更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更赢得群众认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是“来”,强调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是为了更好地“去”。(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孙铁翔)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