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在实践中焕发“生命线”的生命力

石家友

2013年06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宣战的动员令,开启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克敌制胜的法宝。不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什么时候坚持了群众路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丢弃了群众路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受挫折。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亘古未有的大转型时期。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社会矛盾多发的时代背景下,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也出现了一些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要求格格不入的现象。其突出表现,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严重的“四风”。在一些地方,“四风”的存在和蔓延,以及由此滋长的各式腐败现象,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割裂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的“绊脚石”,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最大障碍。

  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这条“生命线”如何焕发生命力?从此次活动的名称中,就能找到答案:“实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核心,是“彼岸”。到达这个“彼岸”,一靠教育,二靠实践。但归根结底,还是靠实践。因为教育的成效,最终还要靠实践来检验。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焕发群众路线的生命力。

  想问题,一切为了群众;办事情,一切依靠群众;做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就是实践。具体来说,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从自己的一念、一言、一行做起,从自己手头正在做的工作做起。总之,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踏踏实实做起来,扎扎实实干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行动起来,不空谈、不务虚、不走形式。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切身感受到群众路线的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