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干部论坛>>部委局领导

李玉赋: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重大任务

2013年02月16日09:29  来源:求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动员和重要部署,进一步强调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这组文章,从不同侧面谈了学习体会,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深刻理解廉洁政治的基本内涵,不断探索廉洁政治的实现途径,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早在1941年,我们党在《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里就明确提出要“厉行廉洁政治”。1947年10月,毛泽东同志把“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作为党的一项重要政策。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1993年8月,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2005年1月,胡锦涛同志重申要建设廉洁政治。以上论述证明,建设廉洁政治是贯穿于我们党的建设始终的重大任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追求和历史使命。

建设廉洁政治,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根本标准是人民满意,总体要求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要求公职人员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品行端方、作风正派。公职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身体力行、严以律己,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反对各种腐败现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坚持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个人修养。政府清廉,要求各级国家机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公民权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公正司法,防止和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徇私枉法等问题;推进公权力运行的过程、结果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政治清明,要求国家和社会实现法治有序、公平正义、政通人和、弊绝风清。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发展更加广泛、充分、健全的人民民主,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推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注重培育廉洁守法、诚实守信、自律尽责等价值观念和道德操守,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统一于建设廉洁政治的实践之中。

建设廉洁政治是一项涉及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把战略目标与阶段性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建设廉洁政治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廉洁政治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又要努力完成反腐倡廉阶段性任务,逐步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从政道德的养成,在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廉洁价值理念。如果干部不自律、社会不尚廉,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坚持继承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精神相结合,培育广大干部群众的规则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形成崇廉尚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取向,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

进一步改进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要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切入口,明确领导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落实。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将群众反映的热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实现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保证用权为民、防止以权谋私,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核心。要做好权力制约的文章,科学设置权力边界,合理优化权力结构,依法规范权力行使,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要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完善各项公开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发挥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积极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加规范地运行。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建设廉洁政治,改革是动力,法制是保证。要把反腐倡廉工作寓于各项改革措施之中,深化经济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等方面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结合制定并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

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消极腐败现象与建设廉洁政治是水火不相容的。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建设廉洁政治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作者:中央纪委副书记)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