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在线访谈

实录: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谈清退会员卡

2013年05月31日1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中央纪委日前下发了《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主持人]: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主持人]:为使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开展这项工作的有关情况,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今天邀请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围绕“严肃认真开展好会员卡清退活动”这一主题进行视频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岐山书记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通过这次活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八项规定。许主任能否先介绍一下纪检监察机关在保障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许传智]:中央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紧紧抓好中央纪委机关和纪检监察系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把这项工作作为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明确的部署。中央纪委先后印发《关于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关于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进一步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风的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八项规定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咬牙做下去,防止虎头蛇尾。为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中央纪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违反八项规定行为适用纪律处分条例的解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全面检查、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把经常性检查监督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督查实效。河北、湖北、海南、四川、广西、黑龙江等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出台了加强监督检查的意见。

[许传智]:中央纪委对媒体报道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部分餐饮公款消费死灰复燃、江苏省泰州市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公款接待致上访群众围堵等问题进行直接督办,并对6起典型案例向社会进行通报和公开曝光,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访、网络、新闻媒体等拓宽监督渠道,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一批顶风违规、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并进行通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许传智]:“五一”前,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在王岐山书记的带领下,分别约谈了53个中央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检查督促中央国家机关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许传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同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许传智

[主持人]:关于会员卡带来的腐败问题,大家一直比较关注,媒体也报道过这方面的案例。有网友想问许主任,这次为什么选择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许传智]:中央纪委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的具体措施,对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树立和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这次活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纪检监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八项规定。

[许传智]:抓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要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从小处抓起、从点滴抓起,进一步巩固八项规定落实成果的具体举措。这是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有效切入点和突破口,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防微杜渐,做到自我健康、自我净化。

[许传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专责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确立凡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的意识。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严于律己,才能理直气壮地履行好职责,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监督,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央纪委这次下发的通知中提出,要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这是否也传递了一个信号:这项工作是不容打折扣的?

[许传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坚持“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自行清退收受的各种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许传智

[主持人]: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都有哪些具体要求?比如清退对象是哪些?所指的会员卡,包括哪些?这些都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许传智]:近日,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明确了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清退对象、清退范围、清退时限等。比如,明确了清退对象,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各级纪委委员(不含基层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含职工),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明确了清退范围,是纪检监察干部收受的会员卡。所谓会员卡,是指娱乐、健身、美容、旅游、餐饮等行业机构以及商场、会所、宾馆、俱乐部等发行的,具有一定价值、金额或消费次数,供持卡人在消费活动中进行会员身份认证识别,并凭此消费、免于付费或享受折扣的凭证。明确了清退时限,未持有或已将会员卡自行清退的,均应于2013年6月20日之前,向本人所在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作出零持有的报告。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感觉清退的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涉及的人数可能也不少。怎样保证这次清退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许传智]:为确保这次活动取得实效,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开展宣传,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讲明意义,提出要求;二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将有关精神传达到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人人知晓;三是严格程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汇总情况,向上级报告;四是中央纪委将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督促《通知》精神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主持人]:中央纪委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们看到很多这方面的报道,各地的动作也很快,都出台了相应的要求和措施。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初步反响?

[许传智]:从5月27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认真组织实施,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人民群众对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反响强烈。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大家普遍反映,中央纪委部署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非常重要、非常必要,表明了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班子重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决心,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实实在在措施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明确信号,树立了正人先正己的导向,表明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在活动的部署方式上,大家反映,中央纪委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会风新、内容实、时间短,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充分体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会风文风的要求。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就告一段落了。很高兴今天能邀请许主任做客人民网,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想请您再对网友说几句话。

[许传智]:最近一段时间,网络媒体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数网友对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予以支持和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并且,欢迎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的监督。我们将以此为动力,进一步增强信心,扎实工作,严肃认真开展好这次活动,巩固好八项规定落实的成果,以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下次再见。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