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重要评论

光明日报:干部“正衣冠”,其实不难

罗容海

2013年06月16日16:42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3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锲而不舍地抓作风、改作风,做到常态化、长期抓;要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风气问题至关重要,改作风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执政党的风气如何,对于整个国家、社会的风气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在党风建设中,党员干部的形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党群、干群交往中,党员尤其是干部举手投足若不检点、注意,就会在党群、干群关系中引发误解、矛盾甚至冲突,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损失。因此,党员干部“正衣冠”的功夫必不可少,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出现在人民群众面前,是“风气好不好”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持身不严,“衣冠”不正,有面对灾情和突发事件,表情冷漠甚至面带微笑者;有在公共场合因私事摆身份、耍横耍泼乃至大打出手者……我们不禁要问一问这些干部,难道在群众面前“衣冠”得体就那么难?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小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不然,所有的这些“衣冠”不正现象,都是出于一个共同的深层原因:他们忘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忘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路线,把自己放在了人民群众之外、之上,认为自己高于、强于群众,可以享受群众享受不到的特权。

  认识到这个关键原因,我们就知道“正衣冠”其实并不难。只要干部放下身段到群众中去,说群众说的话,做群众做的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与群众打成一片,就可以身正、“衣冠”正、作风正,获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