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重要评论

“治治病”须触及灵魂

罗容海

2013年06月16日16:41  来源:光明日报

  很早以前,人类就认识到疾病不仅是指身体出了问题,内心也可能有疾病。《孟子·梁惠王下》中,齐宣王向孟子坦承“寡人有疾”,并具体说了自己的三种疾病——“寡人好勇”“寡人好货”“寡人好色”。针对齐宣王的病,孟子以古代圣贤反复晓谕,劝诫齐宣王以百姓利益为重,推己及人,化自身之疾为百姓福利。

  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以史为镜,重温先哲智慧,对于做好“治治病”具有借鉴意义。

  治病须趁早。《黄帝内经》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须“一日三省吾身”,争取将错误思想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古人积累了很多修身的方法,“慎独”就是重要的一种。所谓“慎独”,即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视听言动”,不做有违道德之事。“慎独”就是“治未病”的良方。如果病已发生,就须及早治疗。及早治疗的前提是及早发现,所以需要常“照镜子”、善“照镜子”,随时发现自身疾病。

  治病须治根。有些治病“治标不治本”,有些治病“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导致病症一时好了,过后不久又要复发,而且可能一次比一次厉害,最后变得无药可救。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想治根,就不能搞运动式、一阵风,必须深入、深刻、深远,“治治病”必须触及灵魂。要触及灵魂,一方面要深入最困难的群众中,真正体验、同情民生疾苦;另一方面要长期和群众打成一片,让自己的思想行为退去官气,接上地气。

  治病的过程,还需要信任和配合。“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讳疾忌医,要及早治疗,也告诉我们医生和患者之间互相信任和配合的重要性。扁鹊治病有著名的“六不治”,对“骄恣不论于理”“轻身重财”“信巫不信医”的人,扁鹊均建议要谨慎接手。党员干部“治治病”,首先要真诚地信任、配合人民群众和其他党员干部这些“医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仅会增加治好病的概率,本身也是绝好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治病方法很重要,辨证论治、整体观念、因人施药、标本缓急等都是方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须讲求方法。当然,对那些“病入膏肓”者,对那些触犯党纪国法者,我们必须从严治党、执法必严,给予坚决的处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