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理论分析

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中焕发生机

2013年06月16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认真开展这一活动,必将使我们党在为民务实清廉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为严峻。面对严峻考验,我们的唯一制胜法宝,就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只能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人民群众一道攻坚克难。执政党在取得执政地位以后,对权力资源的全面掌控支配,以及实际上形成的党和群众之间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容易使其凌驾于群众之上,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往往容易被忽视。作为执政党,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现在我们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而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毫无疑问,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证:党的智慧和力量,来自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党的正确理论,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人民群众正确意见的升华;党的一切奋斗的终极目标,是人民群众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摆在全党面前的迫切而尖锐的重大课题,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为民、务实、清廉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要求。人民群众认识党、拥护党,不仅看党的纲领和宣言,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是否符合和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更要看这个党是否有好的作风,看广大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看党和党的干部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民、务实、清廉,就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

  坚持为民,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高扬为人民服务这个群众路线的核心价值。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格,又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评判党员干部合格与否,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那些违背人民意愿、不顾人民利益,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欺上瞒下、为所欲为、以权谋私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与党的根本宗旨背道而驰的,必须坚决摒弃。只有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做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实际行动为民办事,人民群众才会与党同心同德。

  坚持务实,保持党的优秀品格,把求真务实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路径。求真务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历史使命感和实践精神。现在一些地方单位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弄虚作假、不务实效现象频发,追根寻源,主要原因就是丢掉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优良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就能无往而不胜;不务实效,就会误党误国。因此,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牢固确立执政为民群众至上的思想观念,切实做到真心实意为民着想,兢兢业业为民服务,把求真务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样才会千方百计去“求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识客观规律、把握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为民办事;这样才会满腔热忱去“务实”,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做事处处想着老百姓、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做事,勇于开拓、勇于担当、勇于奉献。

  坚持清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让清正廉洁成为执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有了清正廉洁,我们党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党才产生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环境变化使能否清正廉洁面临新的考验,也对如何清正廉洁提出了新的要求。清正廉洁是执政党面对人民群众的明镜,能不能做到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政权稳固。“公则生明,廉则生威”。我们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党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清正廉洁,否则,我们对人民群众的一切承诺都显得苍白无力。

  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因此,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进行,取得实效。

  推进全党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行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非应景之作或权宜之计,而是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因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更要注重活动主体的内在自觉,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使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法得到根本性改观,使全体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是一种无形的导向,也是一种有形的力量。“政者正也”,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投入教育实践活动,把受教育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进一步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有效地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不良作风,更好地坚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谋实利、造福祉。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自觉接受教育,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情感,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坚定实践者。只有全党上下共同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见到行动见到实效,我们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信任。

  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较多,有些矛盾和问题老百姓反应强烈,尤其是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分配、就业、就医、养老、住房、子女教育等民生问题,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期待较多。回应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最好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因而教育实践活动应把着眼点和入手处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反应较为突出的问题上,坚持深刻教育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为人民群众集中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加深彼此的血肉联系。即使有些问题不能短期内加以解决,也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立足群众利益,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协调、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向人民群众展示出决心和诚意。

  形成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机制。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应该建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有效机制,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因此教育实践活动应努力在创新和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各级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机制,组织各级干部放下身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同时畅通与群众平等对话交流的渠道,使群众的各种诉求得以及时准确反映;要建立健全协商民主机制,推动各种渠道之间的民主交流,提升人民大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能力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聚群力;要建立健全群众评价监督机制,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建立公开透明、公正客观的党员监督评价体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评议权、建议权,努力形成干群肝胆相照、戮力同心的良好局面。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王素、杨先农)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