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专家辅导>>求真务实

调研要“身入”更要“心入”

巨涛

2013年06月05日17:13  来源:陕西日报

习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大问题”。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如何使调研收到实际效果,是一个值得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思考的问题。

搞好调研的前提是干部要沉到基层。下基层调研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人民群众至上的理念,使“官本位”思想让位于“民本位”思想。领导干部要全面深入基层“蹲”下去,真正“沉”下去,杜绝“坐在车里察民情,隔着车窗看基层,会议室里搞调研”调研方式。古人所言“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中得蛟龙”,就是“沉底”方知民苦乐这个理。干部唯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下基层、接地气、搞调研、促发展,倾听民情在一线,才能换来干群“心连心”,零距离、弯下身方可赢得“鱼水情”。

搞好调研的关键是干部要不耻下问发现问题。基层是个大课堂,领导干部要摆正位置、放低身段,走进群众,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摸清群众的脉搏,群众才会把干部当知心人,推心置腹说真话,调研工作就有了极强的针对性。干部下基层“两脚沾满泥,浑身都淌汗,不光耳朵听,更需发声问”,亲力亲为走访察看,不耻下问,才能获取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就有了方向。

搞好调研的归宿是要竭尽全力解决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疾苦忧于心”,调研的落脚点是解决民生难题。要搞清楚群众最盼望的事情,按轻重缓急逐一归纳梳理,科学研判,对症施策,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同时,要防止调研工作只“调”不“研”,特别是对群众表了态的事不要“开空头支票”,一定要落实到位,不然就会损害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调研要身入,更要心入,应该重质量而不是看数量。抱着被动应付心态,为了“调研而调研”的“作秀应景式”调研必须坚决摒弃。要让调研真正发现问题,真正调出实情,真正寻到解决问题的对策,这才是调研的初衷和目的。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