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理论分析

方雷: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

2013年05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认识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群众路线还具有方法论意义,它是党的领导方法和根本工作方法。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群众路线在方法论层面上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辩证统一的思想。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经验表明,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能不断取得胜利,靠的就是群众路线,靠的就是我们善于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优势。现在,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无论工作的内容、形式、任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不能变。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就是要求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把握群众所盼所忧,解决群众所需所急。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必须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加以解决。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形成民主决策。凡属正确的决策必然是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群众的行动。“闭门造车”、“一言堂”,就难以作出科学决策,也难以在群众中得到落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在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的时候尽可能地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改变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作风是形象,关系到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作风是力量,关系到党员、干部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作风是保证,关系到党员、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腐败、奢靡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作者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