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专家辅导>>求真务实

大力弘扬求实崇实之风

刘名军

2013年05月31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学毕业生曾聪华田园创业实干为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各地纷纷跟进,一系列新规定新举措陆续面世,一股求实崇实的政务新风扑面而来。面向未来,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需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更需要全社会大力崇尚和发扬实事求是之风、重在实践之风、真抓实干之风。

以实事求是之风走好中国道路

要在道路的认识和坚守上坚持实事求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我们都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更加突出强调和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偏颇、与时俱进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停顿,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更加突出强调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促进共同富裕,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断使中国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得以丰富和发展。

要在国情认识和把握上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地认识国情,是走好中国道路的基础,是筑梦圆梦的前提。在认识和把握国情上坚持实事求是,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全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这个总布局,牢牢抓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总任务;想问题、作决策、谋发展、办事情,要注重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个基本现实出发,使共筑梦想的奋斗与努力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

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中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为中国梦实现奠定强大物质文化基础的根本要求。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充分看到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不利因素,以尽量避免犯脱离实际、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急躁冒进的错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作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奋发有为地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又要切实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的不断实现,来坚定人民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和决心。

以重在实践之风弘扬中国精神

要身体力行弘扬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始终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家园。实践是最好的弘扬,行动是最可贵的实践。轻于言、重于行,言必行、行必果。要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既倡导和实践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又自觉以本职岗位工作勤奋敬业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要求。

要投身火热实践践行时代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是推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改革开放的肥沃热土,才能培植时代精神;只有投身伟大的“追梦”“筑梦”实践,才能不断续写改革创新这一时代精神的新篇章。要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葆不竭活力。

以真抓实干之风凝聚中国力量

要用真抓实干的行动和精神激励人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干部要实实在在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沉下去、接地气,和群众一块真干、一块真苦,用实际行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一件件具体的事情,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真正感受到中国梦就是自己的梦、现实的梦,从而愿意为这个梦想去努力、去付出,最终转化成共同推进中国梦实现的行动和奋斗;各级党组织要用真抓实干的先进典型、生动教材、榜样的力量鼓舞、激励人民群众,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精神,使人民群众在学先进、赶先进中升华思想、注重实干,在国家好、民族好、个人好中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要用真抓实干的情怀和成效凝聚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定政策、作决策、办事情要实打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主动把党和政府放在心上、当作亲人,从而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国家的政策,义无反顾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要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求实效上、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都放在抓成效上,以看得见、行得通的举措使民情得以通达、民忧得以解决、民心得以温暖、美好生活得以实现,从而激发人民群众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的主人翁姿态,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作者单位:中组部党建研究所)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