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词典

【整党】

2013年06月05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整党】整党,即整顿党的组织。建国后,我们党主要经历了三次整党活动。分别是1951年至1954年的整党运动、1969年至1971年的整党建党运动和1983年至1987年的整党运动。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整党的步骤,一般是从中央到基层组织,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整顿。整顿党的组织有两种情况,一是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如1951年到1954年进行的整顿党的基层组织运动;一是对从党的领导机关到基层组织的各级组织的整顿,如1983年到1987年在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分批分期进行的全面整党。整党与整风的区别在于,整风主要是整顿党内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而整党则除了整顿思想工作作风外,还要进行组织整顿,纯洁党的队伍。整党的方针和做法同整风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整党整风都要贯彻执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都要以学习文件、提高思想作基础。但是一般说来,整风除特别突出的问题外,不对党员作组织处理,而整党则要讨论并决定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理问题,借以纯洁党的组织。历史上的多次整党,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需要认真地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使党的建设能够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

分享到:
(责编:王新玲、孙琳)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