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词典

【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2013年06月05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要任务,全面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决策科学化指在科学的决策思想指导下,按照科学的决策规律,遵循科学的决策程序,运用科学的决策方法进行决策;决策民主化指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按照民主程序进行决策。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密切相关。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要“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健全纠错改正机制。有组织地广泛联系专家学者,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和信息支持系统”。

分享到:
(责编:王新玲、孙琳)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