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词典

【干群关系】

2013年06月05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群关系】即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指中共和政府机关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干群关系是我国所有社会阶层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对关系。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领导者和群众的关系是统治与服从的关系,二者是对立的。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的干部,不论是人民选举出来的,还是录用、招聘或任命的,都是“社会的负责任的勤务员”(《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57页)。干部和群众之间是平等的。执政党的地位,使得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如何正确对待群众,如何正确对待和运用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对每个干部来说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有些干部利用自己掌握的一部分权力和社会资源,为自己或少数人谋取私利,侵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有些干部官僚主义严重,甚至利用职权欺压群众。这些现象,都会造成脱离群众,甚至使干群关系处于对立状态。党和国家的干部是受人民委托,为人民办事的,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党必须以高度的自觉性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密切干群关系,这是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形式和重要内容。

(上述辞条引自奚洁人主编:《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0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到:
(责编:王新玲、孙琳)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