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词典

【艰苦奋斗】

2013年05月30日16:57  来源:人民网

【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表现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各个方面,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实现党的路线和一定时期奋斗目标的基本保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的残酷统治下,中国革命斗争的条件极其艰难困苦。革命斗争之所以能够坚持和取得胜利,很重要一条,就是靠党和人民军队与人民同甘共苦,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全国解放前夕,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胜利,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建国以后,党仍然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毛泽东指出,“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在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仍然必须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邓小平强调说,“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江泽民也指出:“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也是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我们党正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过去干革命需要艰苦奋斗,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2002年,胡锦涛赴西柏坡考察,重温毛泽东“两个务必”论述,并发表了《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讲话,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中国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大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不提倡勤俭建国,就不可能实现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提倡艰苦奋斗,基本要求就是要发扬不怕任何困难,为祖国为人民顽强奋斗的献身精神。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廉洁奉公,与群众同甘共苦,反对挥霍浪费,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对人民群众来说,要提倡勤俭节约,量入而出,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生活水平。提倡艰苦奋斗,决不意味着可以不关心群众的生活和疾苦,更不是提倡禁欲主义。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要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来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党的十七大报告再次重申,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奢侈浪费。”

分享到:
(责编:王新玲、孙琳)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