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词典

【密切联系群众】

2013年05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

【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坚持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并坚持把这些原则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坚持实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了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总结这种经验,毛泽东在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提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又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的反映。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共产党人必须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作风,决不脱离群众;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共产党人必须热爱人民群众,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共产党人必须善于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帮助群众组织起来,开展环境所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总之,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行,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今天,在执政的条件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更有了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反对一切脱离群众的倾向,特别是要反对会使党走上脱离群众的危险境地的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按照十七大报告的要求,继承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保持党和群众的紧密联系。

分享到:
(责编:王新玲、孙琳)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