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词典

【命令主义】

2013年05月30日16:44  来源:人民网

【命令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指违反群众的意愿,只凭强迫命令办事的领导作风。主要表现在:不顾客观实际情况和群众的觉悟程度,依靠领导者个人的主观愿望决定问题,并采取简单粗暴、行政命令的方式,强迫群众接受违背他们意向或他们尚未明了的事情。

毛泽东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了解了的东西,广大群众也和自己一样都了解了。群众是否已经了解并且是否愿意行动起来,要到群众中去考察才会知道。如果我们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命令主义。”

命令主义违背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作风,破坏党同群众的关系,必须坚决克服。党员干部要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居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在群众出于内心自愿的原则之下,逐步地领导群众展开工作。

分享到:
(责编:王新玲、孙琳)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