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編者按】51年前,解放軍進駐墨脫﹔21年前,邊防營被中央軍委授予“墨脫戍邊模范營”稱號。半個多世紀以來,邊防營官兵始終牢記我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人民當親人愛、把駐地當家鄉建,受到當地各族群眾的衷心愛戴。
圖為戰士周國仁給駐地學校的學生答疑解惑(2012年8月20日)

雪域邊境上的明月亮
——“墨脫戍邊模范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巡禮

    今年1月5日晚,在“墨脫戍邊模范營”的幫助下,墨脫縣格林村電廠轟鳴,百姓迎來新的光明時代。村民們集體鼓掌,獻給最可愛的人。
  墨脫多雨多霧,39條河流縱貫全境,百姓望河興嘆。該營官兵在工作之余,修建起200多座橋梁,把溝壑交織、江河縱橫的“孤島”緊緊地連在一起。
  “雞爪谷”,曾是墨脫的主產稻。這種作物產量小、口感差、營養低。為了提高產量,減少飢荒,該營官兵每次休假歸隊都要背回稻種。翻越雪山體力透支時,他們寧肯扔掉食品,也要保留種子。
  官兵們反復摸索,發明了“熱水浸泡促使谷種發芽”育苗法,在墨脫成功種出了高產水稻,結束了墨脫人民“一年隻有半年糧,還有半年吃菜糠”的歷史。[詳情]

 “墨脫戍邊模范營”:情系各族群眾 共戍和諧邊疆    

 
 
 
 
 

墨脫戍邊模范營:把人民當親人愛、把駐地當家鄉建

“墨脫戍邊模范營”官兵義務巡診
“墨脫戍邊模范營”官兵義務巡診

  修路架橋、養豬種菜……官兵們先后創造了墨脫歷史上28個“第一”
  解放初期,墨脫群眾還保留著刀耕火種的原始特生產方式,道路被高聳入雲的雪山和洶涌的江河切割得支離破碎,因此被稱為“孤島”。
  為使“孤島”與外界相通,邊防營官兵歷盡千辛萬苦,在懸崖絕壁上將原來的“獵人小徑”擴建成能容騾馬通過的崎嶇小路,在雅魯藏布江上為群眾修建了第一座鐵索大橋——解放大橋。之后,官兵們先后協助當地干部群眾建起了200多座大大小小的橋梁……

  官兵們開啟了墨脫教育文化事業的先河

  這是一組經媒體報道后,被網友稱為中國特色的畫面:在墨脫,教室裡,給孩子們授課的,是中國軍人﹔操場上,帶著孩子們上體育課的,是中國軍人﹔放學的路上,幫助孩子們趟河流、過懸崖的還是中國軍人……

  是的,是邊防營官兵開啟了墨脫教育文化事業的先河。[詳情]

 

 

墨脫戍邊模范營”:“雪域孤島”上不倒的精神地標

  藏族群眾的“瑪米更拉”
  
有軍營的地方就有學校,有官兵的地方就有課堂。上世紀60年代初,首批進入墨脫的官兵就在墨脫舉辦了補習班,組織群眾進行掃盲教育,同時開辦部隊小學、協助地方政府辦學,為墨脫培養了一大批建設者。
  “治愈一人病,宣傳整個村”
  
受經濟發展較為滯后等因素影響,墨脫群眾的衛生常識貧乏、健康狀況較差。官兵們首先從思想上入手,讓群眾樹立“有病及時醫”的觀念。明珠一家患病久治不愈,自認為是“鬼魂”纏身,但軍醫陳國寧治好了他們一家的病。就這樣,官兵們採取“治愈一人病,宣傳整個村”的辦法,一邊給群眾治病,一邊向群眾宣傳防病治病知識,引導群眾破除迷信。

  現在,群眾生了病都會主動到部隊找軍醫診治。通過多年臨床摸索,營衛生所總結出疥瘡、熱毒瘡、季節性流行感冒等10余種墨脫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與治療方法。[詳情]

“墨脫戍邊模范營”官兵在進行射擊訓練“墨脫戍邊模范營”官兵在進行射擊訓練
 

墨脫戍邊模范營”:軍旗輝映“雪域孤島”

“墨脫戍邊模范營”官兵爬山涉水
“墨脫戍邊模范營”官兵爬山涉水

  墨脫是我國最后一個通公路的縣,曾被稱為“雪域孤島”。

  幾十年來,邊防營官兵先是在懸崖上開辟便道,又在雅魯藏布江上修建了第一座鐵索大橋。之后,他們協助地方建起了200多座橋梁,基本解決了出行難題。墨脫糧食產量低。官兵們休假歸來背回稻種,培育出了高產水稻。

  2008年,直升機將種豬空運進墨脫,從此村村寨寨養上了豬、吃上了肉。

  在官兵們的幫助下,墨脫發展地區特色經濟,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在墨脫,是邊防營開啟了教育事業的先河。

  現在,墨脫地方干部中有五分之一上過部隊小學。軍民共建的“勇為班”,年年在全縣統考中名列前茅,小升初升學率一直是100%。[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