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編者按】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吉林省將汪洋湖作為“一號”楷模。心底無私、一生正氣的汪洋湖,在1998年吉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中,他黑夜行程百公裡觀察險段,為省委決策提供依據﹔他刻苦學習專業知識,干一行學一行精一行,被稱為“沒有職稱的水利專家”﹔他歷任領導要職,從未寫過一次“條子”,以門庭冷落為榮,對職責戰戰兢兢……他,不愧為領導干部的一面鏡子。
汪洋湖(左三)在農家調研。
汪洋湖(左三)在農家調研。

汪洋湖 淨化你的靈魂

      汪洋湖工作40余年,崗位調動18次,大多是用非所學。但是每到一個崗位,他總能成為行家裡手,創新有為。他常說,為官有個六字法則:干淨、干事、出活。實干、學習是他的“絕招”和法寶。
  他總是第一個到辦公室,最后一個離開。平日裡,常讀書至凌晨。在人大工作時,同事武樹森和他坐對屋:“除去工作,洋湖總在抓緊時間趴在桌前認真讀書。”在他的書房,三壁皆書,讀書卡片一抽屜又一抽屜。“什麼都是身外之物,除了知識。”
“  那年,汪洋湖剛到水利廳,就讓我幫他找專業書,還說,你當組長我當組員,咱們下去來一次調研。”省水利廳副廳長張和那時還是一名處長。他回憶說,汪洋湖對全廳的學習都抓得很緊。廳裡每個月有固定的學習日,大家業務水平都有提高。“好廳長帶出了一支好隊伍!”
  在吉林省水利系統,汪洋湖成為上下公認的“沒有職稱的水利專家”。[詳情]
 以先鋒模范為鏡:汪洋湖——干淨做官 為民謀利

 
 
 
 
 

汪洋湖:共產黨人要敢於說“向我看齊”

汪洋湖到農村進行“兩學一創”調研
汪洋湖到農村進行“兩學一創”調研

   吉林有個汪洋湖。十多年前,他就被樹立為領導干部先進典型。十幾年來,他一點沒變,始終保持共產黨員底色。他常說,共產黨人要敢於說“向我看齊”。
  目前,吉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深入推進,在剖析“四風一頑疾”過程中,越來越多的黨政干部發現,在他身上有太多值得學習的東西。
  為官清廉:“不吃魚”的水利廳長
  汪洋湖不吃魚。在吉林省水利廳,這個習慣人人知道。但自從調到吉林省人大工作,一些新同事發現,汪洋湖吃魚。不少人好奇:這怎麼和宣傳報道的不一樣?后來,大伙兒明白了這其中的緣由。
  來到水利廳工作的第一天,汪洋湖就在心裡暗下決定——不吃魚。問他為什麼,他有自己的考量:水利廳下面管著大大小小幾十個水庫,逢年過節,這些水庫可能會往家裡送魚,一來吃不完會浪費﹔二來容易滋長不良作風。這個不吃魚的習慣汪洋湖保持了12年,直到離開水利部門調往新崗位,他才開始重新吃魚。【詳細】

 

汪洋湖:“為群眾造福”最幸福

  走進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汪洋湖生前的居所,客廳中最顯眼的是一張1平方米大小的小書桌,桌上整齊地碼著一摞書。家裡最值錢的就是汪洋湖留下的書籍,最拿得出手的電器是大女兒送的電視機,最“闊綽”的家具是一組磨得掉了皮的沙發,這也是汪洋湖生前最喜歡的家具。因為手裡沒錢,他跑商場砍了3次價,最后買回來的是擺了很久的樣品。
  汪洋湖的老伴溫淑琴說:“汪洋湖29歲就任縣級領導了,干了8年水利廳副廳長、4年廳長,在吉林省政協和人大工作了6年多,自己卻沒什麼積蓄,也從來沒讓家裡富過。”
  吉林省委教育實踐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綦遠方說,吉林省委曾組織調查組走訪調查汪洋湖工作的12個縣、市,與112名同志進行個別談話,所到之處有口皆碑。
  汪洋湖曾說:“我不過是按照黨章的要求,盡了一個黨員領導干部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權力是人民給的,隻能用在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上。”【詳細】

汪洋湖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工作
汪洋湖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工作
汪洋湖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工作

汪洋湖:黨員干部應該做到“三不”

汪洋湖與秘書交談
汪洋湖與秘書交談

  坐在汪洋湖跑了三次才舍得買回的老沙發上,老伴兒溫淑琴說,老汪直到臨終還覺得自己對不起家人。因為,不論再急他也從不讓家人坐自己的公車﹔因為,直到去世他也不願為三個女兒解決工作問題﹔即便如此,在妻子眼中,丈夫仍然是她心中的一座大山。
  溫淑琴:“從來沒有12點前睡覺過,組織上安排的工作他做的還是比較好的,一次兩次誘惑不了,但是這麼多年,他在這方面從沒跌過跟頭,他很不容易,一個人能做到這個程度我也很佩服他。”
  汪洋湖的一生講信念、懂堅持。他認為,黨員干部應該做到“三不”:不圖權、不圖錢、不圖名,他在生前曾說,黨員干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不把自己的利益融入到群眾的利益中就對不起入黨時的誓言和滿懷期待的百姓。
  汪洋湖:“一個黨員領導干部真正能做到身體力行的話,會贏得群眾,不會得罪群眾的!”【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