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许光,开国上将许世友长子,原河南信阳市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5年回乡“代父尽孝”,把对亲人的孝爱转化为对老区人民的大孝大爱,带领群众改变老区面貌,创造幸福文明生活。
 

许光——将门之后的平民人生 


1977年许光与父亲许世友的合影资料图片 

  扎根老区,放弃三次机会

  “许光从繁华的海滨城市青岛调到大别山深处的新县人武部,由新中国第一代舰艇长改任县人武部普通参谋,从此再没有离开家乡。”原新县常务副县长韩文定说。
许光回到家乡半年后,94岁的奶奶去世,曾经服役13年的海军部队让他重返军营,他谢绝了;1982年,省军区拟提升许光为信阳军分区领导,他主动提出转业到地方;1985年,许世友将军去世后,武汉军区一位领导想调许光到军区机关工作,也被他婉拒。【详情】

  服务群众,恪守“三条戒律”

   “许光当年带工作队下乡镇的时候,定了‘三戒’,戒烟、戒酒、戒荤。他说,你们谁嘴馋,谁就不要跟我去。”新县人武部政委张安武回想当年老领导的作为,感慨不已。
许光常说,“人民养育了我们,这个本不能忘,当干部就是要为群众办事,群众有困难,就要及时帮助解决。”【详情】

 

许光:将门长子扎根大别山服务乡里

  “许光是我的大恩人,没有他的资助,我们姐弟几个就没有今天。”许光生前的资助对象朱慈柱说。
   1957年朱慈柱的父亲去世,留下年幼的兄妹五个,家庭拮据。“生活实在过不下去,我妈妈便跑到父亲的坟前嚎啕大哭。”朱慈柱说,“许光知道后,当时就给了我妈80元钱,说今后我来资助你。”
   就这样,1958年到1966年,许光每半年给朱慈柱的妈妈40到50元钱。
   许光曾和同事说:“我看不得这些苦难中的人”,每次看到就生出深切的痛苦与同情。他工作下乡时,为自己定下了“三不”政策,不喝酒,不吃肉,不免费吃群众家的饭。【详情】

许光:红星闪耀在人们心中

  以父为镜:作军人保家卫国
  许光1929年4月出生于鄂豫皖红色革命根据地。在他2岁多时,鄂豫皖根据地失守,父亲许世友随红四方面军从大别山转战川陕,与家乡失去联系。当时,国民党反动派不断对红军亲属进行追杀迫害,奶奶、姑姑带着年幼的许光流浪乞讨,历经磨难。
  天遂人愿,1948年,在父亲老战友王树声将军的帮助下,许光见到了自己的父亲。当父亲问许光想干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想当兵,像父亲一样报效祖国!”
【详情】

许光:永远做老百姓的儿子

  许光的大儿子许道昆1978年高中毕业,恰逢许世友将军的老部队——江苏省军区在新县招兵,时任该县人武部副部长的许光又是全县征兵领导小组负责人。但因为道昆不满18岁,他拒绝了儿子当兵的请求,让他下乡当了一年知青,翌年才应征入伍,去了条件最艰苦的部队。
  二儿子许道仑在部队当了几年战士,复员前,给父亲写信想安排好工作,许光说:“我早就把高干子女帽子摘了,你们就不要再戴上了。”两个儿子至今都是县里的普通职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