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贵州新蒲新区公安分局:"小警务"搭建服务民生"大舞台"

2014年08月21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新蒲新区公安分局以服务民生为主导,以“小警务”为抓手,以“双提升”为目的,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五个小警务”加速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提升。

定期“小座谈”,赢得“大理解”。为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决策依据。公安分局要求全区五镇派出所主动作为、守土尽责,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主动邀请镇党委、政府领导、村干部、企事业单位、辖区群众和代表参与恳谈座谈,交流汇报公安工作。目前,已累计召开座谈会15场,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或建议70余条,并对反映的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限时解决、一一回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优化“小服务”,解决“大难题”。积极开展“窗口零投诉”活动,在群众扎堆办理业务时,设立“导办”席位,采取先行接待办事群众、询问群众待办业务、初步审查手续材料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对老、弱、病、残办事不便的群众,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对办理完毕群众还未领取户口薄及身份证的,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领取告知,对因特殊原因一时无法到派出所领取新证件的群众,派出所干警主动送证上门达350多次。

治理“小隐患”,确保“大安全”。组织协调派出所加强与工商、文化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深入小网吧、小饭店、小旅馆等重点复杂场所开展联合执法,共排查安全隐患63处,并要求限期整改,现已督促落实整改54处,最大限度消除了隐患,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加固了一道又一道的安全“保险”。

化解“小纠纷”,促进“大和谐”。结合“部门帮村、干部联户”、“四进四帮”等亲民助民活动以及“一标三实”入户采集工作,对因征地拆迁、田边地角、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和不安定因素逐一进行排查调处,积极走访沟通,有效避免各类纠纷升级扩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小矛盾纠纷140余起,及时消除了各种不安定因素,较好的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查破“小案件”,转变“大民生”。牢固树立“破小案”也是服务大民生的理念,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黄赌毒”、入室盗窃等小案件的侦破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严打整治、治爆辑枪、铲毒禁赌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查处黄、赌、毒案件13起,处罚违法人员18人,破获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案件11件,打击处理13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了更加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贵州遵义新蒲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雷家斌)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视频新闻

理论评论

干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