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苏洪泽:“四实四高”民主评议党员“质效双显”

2014年08月21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洪泽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督导,抓实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四实”举措取得“四高”效果,民主评议党员“质效双显”,党员思想认识提高,自觉转作风抓整改,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会前准备扎实,组织工作实效高。以文件规定、督查指导等途径,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先后下发3份文件,就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召开专题督导组工作会议,加强对各党委(党组)督导,把要求和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明确了县委督导组、各党委(党组)、上级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的督查指导、组织实施、审核把关、引导推进等责任,规定各基层党组织在会前必须做好组织党员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撰写修改和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准备批评意见、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报批召开会议报告等工作,以及相关要求、注意事项,由各党委(党组)提前上报基层党组织开会时间计划,便于安排上门指导和人员参会,力促基层党组织把功夫用在会前,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提高党员参与率,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用好批评武器,查准找实问题,分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确保开出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自评互评求实,党员思想认识高。把握会议步骤和程序安排,分别情况提出不同要求,让党员在会上实实在在的地自评互评,确保党员认知自我、提高认识。所有设立支委会的基层党组织,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后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上级党组织安排代表参会,党委(党组)和县委督导组同时派员参加。会上每个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照党员标准,紧密结合单位职能、岗位特点和履职情况,联系工作思想生活实际,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批评、自我评价;自我批评聚焦“四风”、直奔问题,逐一回应查找和发现的问题;同时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认真对照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员之间都进行了互相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由于事前交流沟通充分,全县已召开会议的875个基层党组织,会是没有出现借机泄愤、人身攻击等情况,党员们按照要求相互批评减少了重复,支委成员、党员中层干部之间互相批评意见均为2条以上,其他党员之间均在1条以上。通过准确自我评议和客观评议他人,党员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更加认清了自身不足,认知与党员标准的差距,增强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民主测评务实,定格准确程度高。为防止民主测评流于形式,采取细化测评内容、无记名测评、群众参与等措施,力促民主评议客观公正,确保对每名党员准确定格。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议题,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执窗服”部门、村(居、社区)和“两新”组织三类,设计出民主测评表,细化六项测评内容,提供全县参照,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设置,进一步细化测评内容。明确要求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格次情况,采取无记名打勾,并为党员提供必要场所,保障党员不受干扰,自主进行投票测评。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事前拟定了“好”、“一般”、“差”三种格次党员的评定条件,会上发放给每名党员,并作出说明和解释,方便了党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评定。村(居、社区)和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基层党组织,都邀请了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一些基层党组织还采取座谈会、民意测验等方法,听取了党外群众对党支部和各党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对各党员工作表现和思想生活状况的掌握情况,以及已经确定的评定格次方法,划定的每项测评内容得票占比率,进行综合分析,确立每个党员格次,确保公正定格、准确程度高。

会后工作做实,组织公信提升高。明确会后各基层党组织会应做的工作和要求,通过审核、把关、督促等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公信度。各基层党组织自觉按照要求,会后综合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现实表现等情况,填写《民主评议党员考评表》,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并向党员本人反馈;全县已参会的10198名党员中,同意组织评定格次的有10166人,32人在过细思想工作后已有24人认同。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针对查摆问题和批评意见,认真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整改事项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四明确”,经党组织书记审阅把关后,向群众公示,接受监督。已有832个基层党组织在规定时间内,整理好会议记录材料,修定对照检查材料,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备案。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表彰处理和整改提高工作,号召大家向“好”中优秀党员学习,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业绩、创新实干争一流;对“差”党员加强了教育管理,帮带整改、促其提高,对屡教不改、不思悔改的极少数党员已提出组织意见,报上级党组织处理。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党内生活、组织建设等制度,以有力措施确保制度执行,切实发挥出党组织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公信力,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视频新闻

理论评论

干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