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新疆沙湾县“五着力”压茬推进民主生活会确保实效

2014年08月21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5-26日,沙湾县县委常委班子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呼图壁县经验为标杆,率先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后,沙湾县各活动参加单位民主生活会陆续以五着力 压茬推进,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工作,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查摆问题着力准。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县委活动办加强引导、严格要求,紧扣四风问题,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杨善洲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针对征求到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运行四分诊断法,区分地方病、部门常见病、班子突出病和党员个体病,分门深入查摆理想信念问题,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真正让群众参与,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

谈心交心着力透。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把意见谈好谈透,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形成共识,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谈心谈话以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敞开谈。谈心谈话出以公心,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真心诚意,掏心窝子,不藏着掖着;舍得时间,有足够耐心,直到把问题谈充分谈到位。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级活动单位班子成员之间逐一谈心,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普遍谈心。采取多种形式与外出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青年党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对照检查着力深。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县四大班子及班子成员、乡镇、县级机关等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严格标准要求,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像准,见人见事见思想。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乡镇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意见。

民主生活会着力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同志以树立标杆、向我开炮的态度,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揭短亮丑,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敢于指出班子成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自己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每名班子成员都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动真碰硬,敢于抛开面子,不搞评功摆好,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对在会上搞无原则纠纷的,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县教育实践办和县委督导组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责令重开。县委督导组督促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督导检查着力严。县委各督导组始终突出县直机关和乡镇(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点工作,从实督导、从严把关,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每个环节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标本兼治。通过抽查、巡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渠道,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以防止不正之风的变种、反弹和回潮。

(新疆沙湾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视频新闻

理论评论

干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