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5年前,在山西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村主任选举会上,做着焦炭生意、积攒了百万家财的段爱平被村民们强行“官袍加身”;15年来,为扶贫济困、发展乡村,段爱平不仅出工、出劳,还贴上了百万家财,两次身染重病,晚上靠安眠药入睡,白天靠止痛药干活。15年的村干部,不长不短,足以让段爱平践行自己当初的承诺:“每年要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得民心的实事”;也足以赢得盆满钵满的民心。15年来,段爱平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三贴”支书。
 

段爱平:一句承诺,15年不变 


【视频】段爱平——有生之年能为百姓干些事儿 

  实事做在老百姓心坎上

  去年5月,长约1700米的河道被疏通、挖深、拓宽,400多米的河堤用碎石垒了一遍。7月,恰是河道工程完工没几天,一场十几年不遇的大雨不期而至,袭击了返底村。河道疏通、河堤牢固,确保了岸边100多户居民安然无恙。村民郭安民说:“老段救了我们半个村。”
  “每年要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得民心的实事。”这是段爱萍上任之初对村民做出的承诺。【详情】

  对百姓比亲人还亲

  “拿家不当家”“拿亲人不当亲人”,在段爱平这是常有的事。儿媳妇生产,儿子刘亚书第一次开口向母亲借了2000元钱。让儿子没想到的是,第十五天的一大早,段爱平就跑去向儿子“催债”,让儿子心里记下了妈的“仇”。后来刘亚书才知道,老妈催债是因为修缮敬老院,买建材缺钱了。【详情】

 

段爱平: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

  手术后不久,段爱平就又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工作中。但很快病情又出现恶化。她一边到医院治疗,一边组织村里的道路硬化。期间,她又患上低血糖,工作中多次晕倒。经过治疗,癌细胞慢慢被压制。但段爱平在今年初再次住进了医院。“这次不是大事,就是由于太常年劳累。”
  事实上,段爱平的情况并不像她说的那么乐观。术后她的右手连握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
  这次手术完没几天,段爱平又一次偷跑了。“打了个车就回村了,村里事多啊。”
  段爱平说,老百姓的爱戴是对她最大的褒奖。“老百姓自家养的土鸡蛋舍不得吃,三个五个都给我送来了,这说明啥?说明老百姓需要咱,这是咱最看重的。”
  如今,段爱平又计划着在村里修一个体育场。“老人们有个锻炼的地方,孩子们也有个活动的去处。”段爱平说,“老百姓有需要,咱就是有一分钟生命,就得尽职六十秒!”【详情】

段爱平: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15年“村官”做下来,返底村的人早已习惯了“有困难,找老段!”“老段”,是村民们对段爱平的爱称,更包含着村民们对她的尊敬与感激。
  段爱平常说,自己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懂得乡亲们的恩情!村民们遇到困难,她总会尽心尽力帮忙。
  “如果没有老段,我可能早就没命了!”说起段爱平,王爱河感激之情溢于言表。1998年时,王爱河为给儿子置办婚礼欠下2万元的外债,这对于靠种玉米为生的王爱河来说,全家人不吃不喝也得还上十几年,愁得她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没力气干活。后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得了神经官能症,得住院治疗。可面对2000元的押金,全家人一筹莫展,段爱平知道后,主动把钱给送到医院。直到2005年,王爱河的病才治好,这期间,段爱平帮了她很多
……【详情】

段爱平:践行群众路线的镜子

  段爱平:累了我就睡在这地上,想带动老百姓致富,我们就给他们创造路子。    年轻时,段爱平靠贩焦炭挣了点钱,因为能为村里建学校、做好事,就当上了村主任。十五年来,这位只知道埋头苦干的农村妇女,拖着重病,带领村民,建了学校、修了路、盖起了敬老院,疏通了排洪渠。如今,逢年过节,她都要自己花钱,为村民买个盆子,割点猪肉,送点面粉。
  段爱平:十五年了,每年要发。
  记者:这个钱是你自己花吗?
  段爱平:肯定了,这个村一点收入也没有。
  记者:你到现在为止自己给集体、给村民花了多少钱?
  段爱平:之前凭自己贩焦炭挣的一百多万,都倒贴村里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