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四:31省区市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情况汇总

2014年01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目前,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各单位正步入“整改进行时”,持续发力跑好最后一棒,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的重要途径和解决“四风”问题的有效方法,直接决定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为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特制作七个专项整治系列策划以飨读者,本期推出系列策划之四::31省区市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 情况汇总。

天 津

市市政公路局在公车管理中,制定了《规范公车管理的意见》,共完成19辆公车清理工作,整治各种违规配车34辆,规范各类执法车173辆,将所有越野车改为巡路和查看工程项目用车,不新购车辆。
截至目前,全市116个单位完成了清理工作,共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8.7万平方米,82个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达到了清理标准。这些被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或用于改善普通干部办公条件,或用于设立方便群众前来办事的场所。
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全面停止审批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项目,对于已批准但尚未开工的一律停建,扼住奢靡之风。

河 北

处置违规公务用车1.03万辆,1.7万辆O牌车全部被取消;清理超标办公用房91.2万平方米;查处“吃空饷”1.85万人,涉及资金1.3亿元;清理楼堂馆所项目237个;

山 西

全省在建楼堂馆所项目290个,停工235个按规定进行复核,未开工的55个项目一律不再建设;全省党政机关共清理出超标准办公用房面积64.79万平方米,各级领导干部腾退办公用房面积29.46万平方米。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全面停建楼堂馆所,限期清理办公用房和超标超编车辆。对自治区本级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普查登记,正在进行集中清理;清理违规车辆2万多台,处置奥迪牌轿车1024辆。

辽 宁 截至12月26日,辽宁省已完成调整办公用房408间,调整面积8980平方米,涉及人数1632人;分割办公用房105间,分割面积1890平方米,调整人数315人;12名厅局领导干部已腾退多占12间办公用房,面积232平方米。
吉 林

已调整或腾退办公用房的省级领导干部有12人,厅级领导干部有126人,收回5家省直单位出租、出借的机关办公用房约2000平方米,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3.98万平方米,预计清理回收部分办公用房等基建资金1.28亿元,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民生相关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

对9055个公安专段号牌一次性作废,清理超标公务用车1127辆,7498辆使用公安专段号牌的车辆办理换发民用牌照,不再为政法机关公务用车单设民用号段。
黑龙江

全省专项整治工作已收到阶段性成果,腾退办公用房14506间、37.4万平方米,对5960台违规公务用车进行了处置

上 海 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780.54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149辆
浙 江

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53.7万平方米,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30辆。

安 徽

全省6700多辆公务车自7月1日起全部停止使用皖O专段号牌,换成民用号牌;对全省28个未开工建设楼堂馆所项目停止实施,并对全省100多万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清房、清商登记,同时,将清退会员卡对象扩展到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专项整治期间,160个第一批活动单位已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6辆、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6万余平米。

福 建

已有12名省级领导和72名厅级领导腾退了多占多用的办公用房,面积达3983平方米;66名厅级干部公务用车存在的超标情况均已得到整改。

山 东

山东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此次清理整顿对准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违反中央和省公务用车编制规定,未经审批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等八类违规公车。

12月4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召开集中清理违规公务用车专项活动会议,会议明确,全省检察机关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对超编、超标公车将采取封存、上缴、公开拍卖等方式处理。
河 南

全省共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415.6万平方米,整改超标面积97.4万平方米。

湖 北

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方面,重点治理2011年5月20日以后违规配备使用超标准公务用车、违规配备使用越野车、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公车私用、公车违规停放等5类问题,由省机关事务局具体负责,省公安厅配合。在省直机关干部多占住房专项整治方面,重点治理异地调动干部多占的住房、省直机关公务员在统建住房配售中多占的住房、军转干部多占的住房等3类问题,由省机关事务局具体负责,省住建厅、省直机关工委配合。

湖 南 全省共清理处置违规公务用车5011辆,查处违规配车用车问题212个,处理2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近1300副“湘0”号牌全部更换为普通民用牌照。
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认真清理领导干部离退休或调离时不及时腾退办公用房行为,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基本整改到位。全省共腾退调整办公用房总建筑面积84.96万㎡,其中省直单位腾退清理48374.4㎡。
下发了《关于对我省楼堂馆所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尽快完成问题项目整改。为督促整改落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并及时通报了督查情况。目前,全省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已经开工但建设资金没有明确来源或大大超出概算的,也已暂时停建,正在整改。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上思县那板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黎东坡违规购置公务用车问题。2012年11月,那板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副主任黎东坡(副处级,主持工作,法定代表人)未经申报审批,动用那板水库管理处所属水电公司资金,购买一辆排气量3.0升、总价48.48万元的进口凯迪拉克越野车,并入户至私营企业名下。自治区水利厅已免去黎东坡职务,对违规购置的车辆给予了收缴处理,对其违规行为已立案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海 南 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4722.17万元,降低29.23%,运行维护费减少8886.77万元,降低10.97%;
四 川 坚决叫停未开工的楼堂馆所项目114个、44.34万平方米。
6名领导干部因违规修建楼堂馆所被问责。
重 庆 车辆配置费减少52.8%;
云 南 省交通运输厅4次发文规范、清理、整治全厅的公务用车,及时清退全部15套原来因履行国防交通战备办公室职责使用的军车、武警号牌;
贵 州

在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省委办公厅牵头制定了我省《禁止公车私用规定》、《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压缩规范各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规定》、《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贵州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贵州省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管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制定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精简文件简报等专项整改方案

西藏自治区

全区先后清查处理超编、超标违规配备公务车辆270辆,整治涉嫌公车私用行为246起。

青 海

8月5日,青海省供销联社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了机关办公用房调整改造方案,8月16日,主任办公会议第二次研究通过了办公用房隔断、粉刷等预算,8月19日,西宁居泰隆装饰公司入场施工,历时一个月,9月18日改造完成,9月23日,省供销联社监事会、机关纪委组成验收组对办公室改造工程进行验收,验收组一致表示质量合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在2011年6月30日全疆清理登记违规公务用车,全面纠正处理的基础上,2013年9月下旬自治区启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新排查清理出的244辆违规公务用车(其中超编137辆、超标107辆)采取调剂使用、继续使用和逐步消化等方式处理。

2013年9月1日新式号牌已换发完毕,执勤交通民警对仍使用旧式号牌的,发现一起,没收一起,处罚一起。
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了18个包括技术业务用房在内的楼堂馆所项目,涉及资金5.5亿元。区本级97家单位和14个地州市党政机关正在加紧整改。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自治区开展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牵头单位,率先整改,已经将局里原两人一小间的办公室全部打通,改建成多人联合办公的敞开式大办公室,在公产基建处联合办公室,共有6人办公,其中包括两名副处级干部。其他处室人少的,就在一个大办公室联合办公。

  相关新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一:31省区市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情况汇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二:31省区市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情况汇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三:31省区市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情况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