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三:31省区市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情况汇总

2014年01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目前,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各单位正步入“整改进行时”,持续发力跑好最后一棒,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的重要途径和解决“四风”问题的有效方法,直接决定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为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特制作七个专项整治系列策划以飨读者,本期推出系列策划之三:31省区市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情况汇总。

北 京

坚决取消没有实际效果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以市政府名义和市政府委办局名义举办的活动压缩了50%以上。

天 津

天津取消节庆、论坛、展会103个,减少评比表彰活动46项、达标活动17项。国庆文艺晚会每5年举办一次;春节军民联欢晚会严格压缩经费预算等。

河 北

压减省直部门简报42%,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下降15%;

山 西

截至11月底,制定了省委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计划28项,包括修订了“省级领导秘书配备、管理、安排”“省内公务活动接待从简”等13条制度;制定了精简会议的“五个严格控制”、改进文风的“八项措施”、干部工作“八从严”意见等9条制度。

内蒙古自治区

集中清理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约谈8个存在问题的协会,整改74个年检不合格、撤销68个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协会、学会和研究会。加大清理规范各级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规范各种节庆、研讨会、论坛、评比达标和表彰活动工作力度,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30.3%,印发文件数减少22.3%。

辽 宁 今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和省委领导出席的会议由去年的25次减少为20次,降幅达20%;以省委、省政府及其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由去年的1293件减少为994件,降幅达23%;省直部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由去年的95种减少为46种,降幅达52%。
吉 林

以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下降14.4%。其中领导讲话文件下降61.2%;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大幅下降,省委文件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可直接发送到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和142家省直、驻省中直收文单位,发到县团级纸质文件下降47%;简报种类和数量得到严格控制,简报总量下降50%以上。省直机关各类会议、会议经费、文件简报分别同比减少39.5%、35%、41%。

吉林省原有经国务院批准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共116项,经过清理取消8项、暂停15项、不列为省级项目15项,共减少38项,占总数的32.8%。清理后,保留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78项。
黑龙江

截止目前,省委、省政府会议分别同比下降44%和46%,文件分别同比减少45.9%和41.2%。今年12月,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城填化工作会议套开,将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和周边外事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和全省落实《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会议合并召开,既提高了办会效率,又节省了大量会议经费。

充分运用电视电话等信息技术手段,不请外地同志到主会场参会。如省政府5月13日召开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7月5日召开了全省十大重点产业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改变了往年召开集中性大会和现场会的做法。
上 海 全市精简各类会议9843个,精简文件8334件,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780.54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149辆,全市“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压缩26767.4万元,市级机关行政编制精简1300多个……
江 苏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和规范领导同志出席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补充规定》,对压简会议文件简报和规范领导出席各类活动提出更加明确的刚性要求。

浙 江

截止10月底,杭州市表彰类通报发文同比减少65.63%,议事协调机构相关文件发文同比减少45%,简报同比减少51.94%。

今年开始以省金融办名义召开的会议数量由去年的108个会议下降到64个,同比下降59%,会议规模和人数也相应减少。省金融办两份简报合并成一份简报,简报减少了50%,属于工作上事务性的安排,能不发红头文件的,就用一般普通文件布置,公文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3,省金融办三项考核砍掉2项,只保留一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制定《省金融办文件管理办法》、《省金融办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
安 徽

省里先后出台对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减少各类评比考核表彰等进行专项检查、表彰奖励活动管理办法、2013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等4项措施,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机关办文办会和评比表彰工作。截至12月15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大型会议分别减少42%和39.2%,下发的文件分别减少48%和35.1%;奖励项目减少22%。据统计,目前省直部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同比下降40%左右。

福 建

今年以来,福建省压缩全省性会议数量、精简各类文件简报都在1/3以上,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近5亿元。

江 西 全省性会议同比下降41%,会议费同比下降40.9%;全省节庆、论坛、展会分别减少52.1%、49.7%、54.4%;查出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企业负担等方面问题3177个,督办整改2965个,通报典型案例364起,问责763人。
山 东

山东抓好精简会议、文件、简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截至9月份,省委会议精简24.5%,文件精简28.2%,直送省委领导的简报精简72.5%;省政府会议精简17%,文件精简45%,简报精简24%。精简各类议事机构、领导小组,省委第56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确定保留省委议事协调机构48个,精简调整51个;省政府原有议事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212个,经第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撤销(包括合并)127个,只保留85个。

今年上半年,山东共审核批准省直部门开展省级表彰活动6项、新增省级以下表彰活动6项,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45%、65%。截止11月份,共取消项目24个、归并项目9个,占中央批准我省保留133项表彰项目总数的25%。
河 南

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第17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队伍建设会议、人民陪审工作会议、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和督查联络工作会议,“五会合一”召开,只用了100分钟。

省商务厅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制定了《内部会议制度》,规定: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能以文件、电话形式部署工作的不安排开会,能开视频会的不开现场会。压缩会议规模,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150人,专题业务会人数不超过60人。未列入计划或未经批准召开的会议,一律不予核销会议经费。能在厅机关会议室召开的会议不在宾馆召开。工作会议一律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花草。今年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会议和商务工作会议经费支出21.4万元,比去年大幅下降50.5%。严格控制各类文件数量,规范发文程序,精简各类简报。将原有6种简报整合精简为3种。今年以来,各类简报总期数152期,较去年减少61期,降幅为29%;厅机关对外发文947件,较去年减少297件,降幅约24%。
湖 北

在开短会方面,要求严格会议审批,省直部门承办或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必须报省委、省政府审批;未经批准擅自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要予以通报,财政不予报销会议经费。控制会议数量,今年以来,全省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25.2%;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每部门每年原则要求不超过一次。并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格、规模、时间,实行“无会月”制度。

在发短文方面,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今年省委办公厅发文总数减少21.79%,97个省直单位简报种类、期数分别减少69.8%、69.7%;实现省、市、县党委、政府和法院、检察院电子政务内网网络全覆盖,公文传输效率不断提高。压缩文件篇幅,突出主题,简明扼要,不“穿靴戴帽”,做到意尽文止。
在讲短话方面,要求减少会议讲话,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位领导同志作主题讲话。限定讲话时间,全省性重要会议讲话、报告控制在90分钟以内,省直部门专题会议讲话控制在60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讲话控制在30分钟以内。提倡领导同志亲自起草文件和讲话,提倡即席讲话。
在简办事方面,要求控制事务性活动数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原则上不出席地方和部门组织的各种剪彩、奠基、挂牌、颁奖等相关活动。简朴办活动,精心组织,控制规模,节约开支,务求实效,力戒扰民伤财、铺张浪费。
湖 南 全省性会议比上年同期减少35.7%;以省委、省委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65个,精简率为21.6%;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47个,精简率为14.5%。全面清理纠正评价达标表彰项目设置分配不合理,项目过多过滥,评选周期、表彰等次数量随意性强等问题,严格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管理和数量控制,严肃整改授牌晋级、“一票否决”过多过滥问题,严厉整治以评比达标表彰为由拉赞助、收取费用、滥发钱物等现象,省本级和省直部门原有的26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精减为60项,精减率为77.7%。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对职能定位不清、工作相互交叉的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合并或撤销,省委、省政府层面的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减少374个,撤并214个,精简率达57.2%。
广 东 今年以来,以广东省委或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近50%,会期缩短近70%。同时明确每年以省委名义发出文件不超过20个,省政府名义不超过50个,各部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原则上只保留1种。
广西壮族自治区 水利审批事项从原来38项精简为31项,下放审批权24项、取消3项,办事时限压缩1/4;会议数量比以往减少七成,文件减少一半,简报减少九成;“三公经费”专项自查自纠做到100%,压缩“三公经费”82万元,核减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229万元。
海 南 明年海南省将进一步压缩行政开支,凡今年已纳入压缩范围的公用经费项目如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明年一律按定额标准的90%安排,项目支出预算中的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也按2013年预算数压缩10%后安排。
四 川 精减全省性会议23.4%
重 庆 目前,全市性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1.7%,发文减少21.4%;公务接待费用减少24.6%,车辆配置费减少52.8%;撤销精简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近70%,取消70%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从143项减至70项。
云 南 全省在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方面,清理取消省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10项、州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154项,清理评比达标项目34个,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78个、同比下降17%,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7.3%,下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1230件,简报种类数同比减少335种、下降64.9%,简报期数同比减少504期、下降17.3%;
贵 州

省委宣传部2013年机关简报数量同比上一年减少40%,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5%,会议数量同比减少54%,参与举办庆典活动数量同比减少90%

西藏自治区

区党委办公厅精简各类文件简报50余种,减少印发数量1000余份,公务接待活动压缩30%,“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679.49万元;区党委组织部“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40.2%;区党委宣传部会议经费支出下降31%,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53%。

陕 西

2013年12月底前,省检察院制定出台 《省院机关改进会风、文风实施细则》。

宁夏回族自治区 自治区政府明确规定,每年清理一次议事协调机构,今后凡各厅局间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凡副主席能召开会议协调处理的工作,不再成立领导小组。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由272个压缩到79个,考核评比减少48.7%,表彰活动减少60%。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14年起,自治区将集中办好中阿博览会,党政机关今后不再举办各类节会论坛活动,此类活动一律交由企业、协会等市场主体举办。据统计,此次规范合并自治区举办的或以自治区名义举办的各类节会16项,取消或降格12项,与以往相比,政府减少办会的幅度达87.5%。
甘 肃

甘肃省残联精简各类会议,每年只召开1至2次全省性会议,机关各部门每年只安排1次全省性业务会议或培训,去年以来会议同比减少50%,参会人数下降45%。严格控制文件简报数量和发放范围,不再向各市县残联下发纸质版简报,截至目前,下发文件比上年同期减少32%。

青 海

青海省人民政府党组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省政府办公厅精简规范会议实施细则》,对各类会议数量、规模、时间等做出具体规定,严格审批,原则上少开大会,多开现场办公会、观摩示范会、工作推进会,提倡以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工作,提高会议效率。
严格落实省政府领导同志少讲话、讲短话的要求规定,切实提高讲话实效。
截止2013年12月13日,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共6个,同比减少53%;会议经费11.51万元,同比减少87.5%。同时,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规范管理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若干规定》,对由政府举办或财政出资的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洽谈会、展示会、运动会、赛会以及机关单位成立、工程奠基或竣工等名义举办的各类节会活动,从活动审批、安排等环节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对省政府名义主办5项节会活动的规模、规格、大致时间也作了进一步明确规范。从严控制省政府领导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3年以来,全区保留常设活动项目81个,净减少率为37%。在积极整合常设活动项目的同时,严格控制临时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项目,提出申请的部门和数量逐年减少。2013年至今,申请部门15个,申请项目28个,批准5个项目(其中有3个不举办表彰会议)。

  相关新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一:31省区市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情况汇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二:31省区市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情况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