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编者按】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省将汪洋湖作为“一号”楷模。心底无私、一生正气的汪洋湖,在1998年吉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中,他黑夜行程百公里观察险段,为省委决策提供依据;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被称为“没有职称的水利专家”;他历任领导要职,从未写过一次“条子”,以门庭冷落为荣,对职责战战兢兢……他,不愧为领导干部的一面镜子。
汪洋湖(左三)在农家调研。
汪洋湖(左三)在农家调研。

汪洋湖 净化你的灵魂

      汪洋湖工作40余年,岗位调动18次,大多是用非所学。但是每到一个岗位,他总能成为行家里手,创新有为。他常说,为官有个六字法则:干净、干事、出活。实干、学习是他的“绝招”和法宝。
  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平日里,常读书至凌晨。在人大工作时,同事武树森和他坐对屋:“除去工作,洋湖总在抓紧时间趴在桌前认真读书。”在他的书房,三壁皆书,读书卡片一抽屉又一抽屉。“什么都是身外之物,除了知识。”
“  那年,汪洋湖刚到水利厅,就让我帮他找专业书,还说,你当组长我当组员,咱们下去来一次调研。”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和那时还是一名处长。他回忆说,汪洋湖对全厅的学习都抓得很紧。厅里每个月有固定的学习日,大家业务水平都有提高。“好厅长带出了一支好队伍!”
  在吉林省水利系统,汪洋湖成为上下公认的“没有职称的水利专家”。[详情]
 以先锋模范为镜:汪洋湖——干净做官 为民谋利

 
 
 
 
 

汪洋湖:共产党人要敢于说“向我看齐”

汪洋湖到农村进行“两学一创”调研
汪洋湖到农村进行“两学一创”调研

   吉林有个汪洋湖。十多年前,他就被树立为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十几年来,他一点没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底色。他常说,共产党人要敢于说“向我看齐”。
  目前,吉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在剖析“四风一顽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党政干部发现,在他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为官清廉:“不吃鱼”的水利厅长
  汪洋湖不吃鱼。在吉林省水利厅,这个习惯人人知道。但自从调到吉林省人大工作,一些新同事发现,汪洋湖吃鱼。不少人好奇:这怎么和宣传报道的不一样?后来,大伙儿明白了这其中的缘由。
  来到水利厅工作的第一天,汪洋湖就在心里暗下决定——不吃鱼。问他为什么,他有自己的考量:水利厅下面管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水库,逢年过节,这些水库可能会往家里送鱼,一来吃不完会浪费;二来容易滋长不良作风。这个不吃鱼的习惯汪洋湖保持了12年,直到离开水利部门调往新岗位,他才开始重新吃鱼。【详细】

 

汪洋湖:“为群众造福”最幸福

  走进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生前的居所,客厅中最显眼的是一张1平方米大小的小书桌,桌上整齐地码着一摞书。家里最值钱的就是汪洋湖留下的书籍,最拿得出手的电器是大女儿送的电视机,最“阔绰”的家具是一组磨得掉了皮的沙发,这也是汪洋湖生前最喜欢的家具。因为手里没钱,他跑商场砍了3次价,最后买回来的是摆了很久的样品。
  汪洋湖的老伴温淑琴说:“汪洋湖29岁就任县级领导了,干了8年水利厅副厅长、4年厅长,在吉林省政协和人大工作了6年多,自己却没什么积蓄,也从来没让家里富过。”
  吉林省委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綦远方说,吉林省委曾组织调查组走访调查汪洋湖工作的12个县、市,与112名同志进行个别谈话,所到之处有口皆碑。
  汪洋湖曾说:“我不过是按照党章的要求,尽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上。”【详细】

汪洋湖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汪洋湖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汪洋湖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汪洋湖:党员干部应该做到“三不”

汪洋湖与秘书交谈
汪洋湖与秘书交谈

  坐在汪洋湖跑了三次才舍得买回的老沙发上,老伴儿温淑琴说,老汪直到临终还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因为,不论再急他也从不让家人坐自己的公车;因为,直到去世他也不愿为三个女儿解决工作问题;即便如此,在妻子眼中,丈夫仍然是她心中的一座大山。
  温淑琴:“从来没有12点前睡觉过,组织上安排的工作他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一次两次诱惑不了,但是这么多年,他在这方面从没跌过跟头,他很不容易,一个人能做到这个程度我也很佩服他。”
  汪洋湖的一生讲信念、懂坚持。他认为,党员干部应该做到“三不”:不图权、不图钱、不图名,他在生前曾说,党员干部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不把自己的利益融入到群众的利益中就对不起入党时的誓言和满怀期待的百姓。
  汪洋湖:“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能做到身体力行的话,会赢得群众,不会得罪群众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