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窗口出納到區國稅局局長,作為國稅系統第一代辦稅服務人員,她幾乎干遍了國稅系統中的所有崗位,無論在哪個崗位,她都做得一絲不苟、兢兢業業。
  熟悉她的人,都說她有兩面,一面親切,一面威嚴。在這兩面的映襯之下,她樹起了一面“嚴格執法,熱情服務”的旗幟,如同一朵在納稅人心中常開不敗的蓮花。她就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局長郭愛蓮。
 

郭愛蓮:嚴格執法,熱情服務 


郭愛蓮在工作 

  一面親切:“大姐局長”締造“愛蓮品牌”

  “別著急,這件事我們一定幫你們協調。”郭愛蓮的話立刻讓吳梅玉的憂慮少了大半。抓起電話,郭愛蓮了解情況、聯系部門,三下五除二便定好了解決方案。三天后,稅務人員來到企業現場辦公,困擾了吳梅玉一個多月的問題迎刃而解。【詳情】

  一面威嚴:“愛廉局長”樹立正氣口碑

  頂著壓力,郭愛蓮迸發了一股驚人的倔牛勁。她擋住所有的說客,堅決按規定辦。“一方面我們反復上門宣傳納稅政策,擺事實講道理。另一方面我們還做好了企業主親戚朋友的工作,以軟性方式加強溝通。”郭愛蓮說,有一家企業,她甚至上門溝通了十幾次,最終75戶企業在規定的時限內補交了所有稅款,這塊硬骨頭被啃下了。
  我的權力是納稅人給的,我更要把好稅務這道門。”對於手中的權力,郭愛蓮看得清醒。而在同事眼中,“愛廉局長”的稱號,亦是當之無愧。【詳情】

 

郭愛蓮:盛開在稅收一線的“愛廉花”

  作為國稅局長,郭愛蓮手中的權力並不小。但令人意外的是,幾年來,愛交朋友的她天天在食堂與普通干部一起吃飯,外頭並沒有“局”。
  “不是不想請郭局長,而是請了也不會來,時間久了也就沒人請她了。”閩侯縣一家工藝品企業負責人笑著說。
  然而,“門前冷落”的郭愛蓮卻被企業家送上“愛廉局長”的稱號,她用正派、溫暖的作風贏得了理解。一家企業請郭愛蓮參加開業慶典,這種場合郭愛蓮是絕不會去的,但要成為納稅人的朋友,又不能“拒人於千裡之外”。於是,慶典前一天她帶著國稅局干部特地到企業拜訪,送去祝福,還了解了企業情況。【詳情】

郭愛蓮:“稅務大姐”好貼心

  在贏得納稅人信任的同時,郭愛蓮因為隨和朴實和熱心腸,成為職工心中的“大姐”。不管誰有困難,她知道了一定會想方設法幫忙。
  郭愛蓮平時臉上總是挂著笑臉,而一旦遇到困難和阻力,這個好脾氣的“大姐”就表現出一股倔強勁。2013年,閩侯縣國稅局對全縣工藝品企業開展納稅評估,有75戶企業需要補交稅款752萬元,當時前來說情的人一撥接著一撥。郭愛蓮擋住所有的說客,堅決按規定辦,最終75戶企業在規定的時限內補交了所有稅款。
……【詳情】

郭愛蓮:香遠益清的“愛蓮品牌”

  郭愛蓮是稅務系統的老模范了。“中國十大杰出女稅務工作者”、全國“十行百佳”、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30年來,她收獲的榮譽如此耀眼。
  早在20年前,郭愛蓮就樹立了自己的服務品牌。從1994到2000年,郭愛蓮在福州市台江區國稅局辦稅服務廳櫃台坐了整整6年。當時在辦稅服務廳裡,常常出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每到申報期,郭愛蓮的窗口前隊伍總是特別長,原因就是郭愛蓮的服務又好又快,納稅人都喜歡找她辦稅。【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