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编者按】阿旺卓嘎生前为西藏自治区纪委驻审计厅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员。2007年春,她来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时间长达4年之久。2011年冬,刚回不久的她又主动申请到达孜县德庆镇新仓村驻村。她受到当地藏族群众认可,被亲切地称为“阿佳(藏语:大姐)”。2012年6月,阿旺卓嘎在达孜县参加驻村工作经验交流会时突发脑溢血,因公殉职。
 

阿旺卓嘎(左一)

 

“阿佳”永远在高原
——追记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驻村干部阿旺卓嘎

    尽心尽力,一心为了百姓
    阿旺卓嘎在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工作了6年,驻村就近5年。   2007年4月,阿旺卓嘎刚到墨竹工卡县扎雪乡不久,就坐着拖拉机到离乡政府最远的龙珠岗村了解情况。村里的群众大感惊讶:拉萨来的干部竟然坐拖拉机。【详情】
    感同身受,力解群众疾苦
    群众生活有困难,阿旺卓嘎总是尽着干部的责任。在新仓和扎雪的5年里,她不知掏了多少钱、出了多少力、济了多少困。【详情】
  无怨无悔,生命绽放在基层
  乡亲们把她修的路叫“卓嘎路”,建的桥叫“卓嘎桥”,砌的围墙叫“卓嘎墙”……六月的高原时有雨后彩虹飞架原野,每当此时,在阿旺卓嘎工作过的地方,老百姓会说这就是阿佳的化身。 
【详细】
   阿旺卓嘎——永远绽放的高山雪莲

 
 
 
 
 

阿旺卓嘎:永远绽放的高山雪莲

阿旺卓嘎生前工作照(右一)
阿旺卓嘎生前工作照(右一)

   增收致富,她频频出招
  2007年4月,阿旺卓嘎以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区审计厅驻扎雪乡扶贫队队长的身份上任。刚一到任,阿旺卓嘎就给这里的贫困“骨头”动上了手术—— 扎雪乡全乡6个行政村7749名村民,好几个村都是半农半牧。农田和牲畜,是老百姓的心头肉。田地周围老百姓自发设置的简易铁丝网,挡不住牛羊、野鹿糟蹋庄稼,阿旺卓嘎看不下去。 于是,阿旺卓嘎决定修高产围墙。请施工队,资金不够,她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建起“万米长城”。围墙修好了,贪嘴的动物们没辙了,青稞、豌豆、油菜子“噌噌”往上蹿,亩产大幅提高。【详情】
  扶贫济困,她一往情深
  除了帮扶个人,阿旺卓嘎还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只有小学文化的其朗村党支部书记巴桑中了“头彩”。 阿旺卓嘎帮他协调80多万元建起藏香猪养殖基地,从林芝引进优质藏香猪苗。每年50%收益分给老百姓,剩下的钱再买猪苗。如今,藏香猪规模已达300多头,12户贫困户参与养殖,一户轮班一个月,每年户均增收四五千元。 
【详细】

 

阿旺卓嘎:党员应做百姓家的顶梁柱

   扎雪乡提前一年脱了贫
   在阿旺卓嘎的努力下,养藏猪、养奶牛、建温棚等一个个富民项目起来了,扎雪乡的经济从全县倒数第一上升了4个名次,一年上了一个台阶;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900元增加到2011年的4244元,年均增幅9.3%。扎雪乡提前一年脱了贫。【详情】
     求她再多干一年
     对口扶贫,按计划是一年换一批人。可是在2007年底,扎雪乡的干部和群众找到区审计厅领导,请求阿旺卓嘎再多干一年。厅里领导很为难,征求阿旺卓嘎的意见。她说:“百姓有困难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就应做百姓家的顶梁柱。”于是,阿旺卓嘎在扎雪乡一干就是4年。【详情】
  在她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新仓村,没有一个人不认识卓嘎!”新仓村党支部书记格桑平措感慨道,“在阿旺卓嘎身上我看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风采。”
【详细】

  黄锡璆带领记者参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二住院部。
阿旺卓嘎(右一)搬运厨房用具等
 

“阿佳”没有远行

阿旺卓嘎(右四)在宣讲党的富民政策
阿旺卓嘎(右四)在宣讲党的富民政策

    永远的阿卓路
  2012年7月3日,阿卓路正式开工建设。一片欢腾中,有人掩面而泣:为这条路的开建而操劳奔波的阿旺卓嘎没能看到这一幕。就在1个星期前的6月25日,患有高血压的她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闭上了双眼。【详情】
  “两个女同志能干啥?”
  看着两个从拉萨来的干部,扎雪乡不少人不以为然,“乡里都贫困几十年了,两个女同志能干啥?”
  刚到乡里,阿旺卓嘎和同事便要求前往最偏远的龙珠岗村了解情况。路窄、烂、危险,汽车进不去。阿旺卓嘎一笑,“那就坐手扶拖拉机吧,实在不行,骑马走路总可以吧。”   
  就这样,阿旺卓嘎背着装有水壶、纸笔和降压药的包,踏遍了扎雪乡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