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图书连载

《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附录

2013年10月11日11:14  

我的对照检查

杨善洲

(1985年9月12日)

这次学习了中央规定的整党学习文件和当前改革的几个决定,回顾了我自己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和工作,认识到:这次整党,是一次马列主义的现实教育,也是共产党员自我教育和改造的好机会;对于有缺点错误的人来说,是检查、认识、改正错误的好时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和工作条件都很好,保山地区的工作,应该有一个较大的前进。但是,由于我政治不敏感,政策思想水平低,受“左”的影响深,阻碍着党的开放、搞活政策更好地贯彻执行。在经济建设方面,附近地州是前进了,我们地区却发展缓慢,粮食生产退下来了,这同我个人的指导思想是分不开的,深深感到,我的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开拓精神,都不适应现代化建设这一形势对自己的要求。通过这次整党,总结接受教训,提高了认识,对搞好整党,把保山地区的经济建设迅速搞上去,树立了信心。

通过对照检查,我应该接受的教训是:

第一,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我自己平时的理论学习差,因此理论水平很低,对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从理论上搞清楚,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今后要下决心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理论水平,跟上中央的部署,从本区的情况出发,把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搞好。

第二,对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示、决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敢于实践。过去的教训是不敢于实践,观望等待省委作出的具体布置。应该在实践中加深对中央政策的理解。因此,要不断地总结实践的经验,对照中央指示,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通过学习、实践、总结,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执行中央政策的自觉性。

第三,抓好经济建设这项党的中心工作。党的十二大提出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要翻两番的奋斗目标。保山地区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花很大的力气,要开动脑筋,做艰苦的工作。现在我们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速度落后于附近地州,要迎头赶上,加快发展速度,我认为,最根本的措施是要抓住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抓好农业这个基础。近两年,粮食四季减产,压力很大,农业抓不好,出现逃荒、疾病、死亡,就不堪设想,要抓好农业这个基础,必须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抓好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抓好商品流通环节,发挥各个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后对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善始善终。

第四,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我本人没有什么知识,但是我们领导班子中,多数同志比我强,还有一批工程技术人员,群众中也有值得学习的好经验。今后党委讨论问题时,要尊重有知识、有经验的同志的意见。在科学技术方面,虚心向有知识的同志请教。在农村中,有一批搞改革的能人,有发展商品生产、搞活流通的能人。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善于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只有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改进领导作风,增加个人的知识,少犯或不犯错误。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