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編者按】阿旺卓嘎生前為西藏自治區紀委駐審計廳紀檢監察室正處級紀檢員。2007年春,她來到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扎雪鄉開展定點扶貧工作,時間長達4年之久。2011年冬,剛回不久的她又主動申請到達孜縣德慶鎮新倉村駐村。她受到當地藏族群眾認可,被親切地稱為“阿佳(藏語:大姐)”。2012年6月,阿旺卓嘎在達孜縣參加駐村工作經驗交流會時突發腦溢血,因公殉職。
 

阿旺卓嘎(左一)

 

“阿佳”永遠在高原
——追記西藏自治區審計廳駐村干部阿旺卓嘎

    盡心盡力,一心為了百姓
    阿旺卓嘎在西藏自治區審計廳工作了6年,駐村就近5年。   2007年4月,阿旺卓嘎剛到墨竹工卡縣扎雪鄉不久,就坐著拖拉機到離鄉政府最遠的龍珠崗村了解情況。村裡的群眾大感驚訝:拉薩來的干部竟然坐拖拉機。【詳情】
    感同身受,力解群眾疾苦
    群眾生活有困難,阿旺卓嘎總是盡著干部的責任。在新倉和扎雪的5年裡,她不知掏了多少錢、出了多少力、濟了多少困。【詳情】
  無怨無悔,生命綻放在基層
  鄉親們把她修的路叫“卓嘎路”,建的橋叫“卓嘎橋”,砌的圍牆叫“卓嘎牆”……六月的高原時有雨后彩虹飛架原野,每當此時,在阿旺卓嘎工作過的地方,老百姓會說這就是阿佳的化身。 
【詳細】
   阿旺卓嘎——永遠綻放的高山雪蓮

 
 
 
 
 

阿旺卓嘎:永遠綻放的高山雪蓮

阿旺卓嘎生前工作照(右一)
阿旺卓嘎生前工作照(右一)

   增收致富,她頻頻出招
  2007年4月,阿旺卓嘎以墨竹工卡縣委常委、區審計廳駐扎雪鄉扶貧隊隊長的身份上任。剛一到任,阿旺卓嘎就給這裡的貧困“骨頭”動上了手術—— 扎雪鄉全鄉6個行政村7749名村民,好幾個村都是半農半牧。農田和牲畜,是老百姓的心頭肉。田地周圍老百姓自發設置的簡易鐵絲網,擋不住牛羊、野鹿糟蹋庄稼,阿旺卓嘎看不下去。 於是,阿旺卓嘎決定修高產圍牆。請施工隊,資金不夠,她動員村民投工投勞,建起“萬米長城”。圍牆修好了,貪嘴的動物們沒轍了,青稞、豌豆、油菜子“噌噌”往上躥,畝產大幅提高。【詳情】
  扶貧濟困,她一往情深
  除了幫扶個人,阿旺卓嘎還注重培養致富帶頭人。隻有小學文化的其朗村黨支部書記巴桑中了“頭彩”。 阿旺卓嘎幫他協調80多萬元建起藏香豬養殖基地,從林芝引進優質藏香豬苗。每年50%收益分給老百姓,剩下的錢再買豬苗。如今,藏香豬規模已達300多頭,12戶貧困戶參與養殖,一戶輪班一個月,每年戶均增收四五千元。 
【詳細】

 

阿旺卓嘎:黨員應做百姓家的頂梁柱

   扎雪鄉提前一年脫了貧
   在阿旺卓嘎的努力下,養藏豬、養奶牛、建溫棚等一個個富民項目起來了,扎雪鄉的經濟從全縣倒數第一上升了4個名次,一年上了一個台階﹔農牧民人均純收入從2007年的2900元增加到2011年的4244元,年均增幅9.3%。扎雪鄉提前一年脫了貧。【詳情】
     求她再多干一年
     對口扶貧,按計劃是一年換一批人。可是在2007年底,扎雪鄉的干部和群眾找到區審計廳領導,請求阿旺卓嘎再多干一年。廳裡領導很為難,征求阿旺卓嘎的意見。她說:“百姓有困難需要我們,黨員干部就應做百姓家的頂梁柱。”於是,阿旺卓嘎在扎雪鄉一干就是4年。【詳情】
  在她身上看到了共產黨員的風採
  “在新倉村,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卓嘎!”新倉村黨支部書記格桑平措感慨道,“在阿旺卓嘎身上我看到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員的風採。”
【詳細】

  黃錫璆帶領記者參觀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第二住院部。
阿旺卓嘎(右一)搬運廚房用具等
 

“阿佳”沒有遠行

阿旺卓嘎(右四)在宣講黨的富民政策
阿旺卓嘎(右四)在宣講黨的富民政策

    永遠的阿卓路
  2012年7月3日,阿卓路正式開工建設。一片歡騰中,有人掩面而泣:為這條路的開建而操勞奔波的阿旺卓嘎沒能看到這一幕。就在1個星期前的6月25日,患有高血壓的她突發腦溢血,倒在了工作崗位上,永遠閉上了雙眼。【詳情】
  “兩個女同志能干啥?”
  看著兩個從拉薩來的干部,扎雪鄉不少人不以為然,“鄉裡都貧困幾十年了,兩個女同志能干啥?”
  剛到鄉裡,阿旺卓嘎和同事便要求前往最偏遠的龍珠崗村了解情況。路窄、爛、危險,汽車進不去。阿旺卓嘎一笑,“那就坐手扶拖拉機吧,實在不行,騎馬走路總可以吧。”   
  就這樣,阿旺卓嘎背著裝有水壺、紙筆和降壓藥的包,踏遍了扎雪鄉6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