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編者按:“絕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為實現這樣一個承諾,一位副廳級干部,主動放棄城市生活,把辦公室搬到艱苦的獨龍江,帶領獨龍族同胞修路架橋、發展產業。他,就是高德榮。
  曾任雲南省貢山縣縣長的高德榮,2006年當選怒江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后,就把辦公室搬回了獨龍江鄉。他說:“獨龍族同胞還沒有脫貧,我的辦公室應該設在獨龍江。”回到獨龍江后,高德榮結合當地實際,帶領群眾種植草果、重樓,飼養蜜蜂。如今,全鄉草果種植面積已達3萬多畝,“綠色銀行”正在見效。
高德榮在介紹草果基地情況。
 “生活在群眾中讓人充實”
——記原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縣長高德榮

    高山大川的阻隔,每年長達半年的大雪封山期,讓獨龍江顯得遙不可及。獨龍江鄉至今仍是雲南乃至全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副廳級干部、原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縣長高德榮,放棄城市生活,把辦公室搬到獨龍江,隻為小康路上“絕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
  獨龍江在哪裡?橫斷山脈的高山峽谷地帶,雲南的西北角,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清澈透亮的獨龍江水,“中國西南最后的秘境”令人神往。
  獨龍江險嗎?曲折小道盤旋在崇山峻嶺間,汽車顛簸了3個半小時,才從90多公裡外的貢山縣城開進來,沿途塌方、滑坡、滾石不斷,頭次進山的記者吐了個一塌糊涂。
  有人願意扎根在此嗎?有!副廳級干部、原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縣長高德榮。[全文]

·中共雲南省委作出決定:向高德榮同志學習

 

高德榮:一大堆計劃不如為群眾辦一件實事

高德榮在獨龍江鄉檢查安居房建設進度和質量(10月27日攝)
高德榮在獨龍江鄉檢查安居房建設進度和質量(10月27日攝)

  立冬,海拔4千米的高黎貢山埡口白雪皚皚,大雪封山的腳步越來越近了。

  天麻麻亮,高德榮的“鐵騎”突突突喘著“粗氣”從獨龍江峽谷谷底攀爬上來。埡口寒風呼號,似乎在祭奠厚厚落葉下的累累白骨——上世紀為獨龍江人民運輸物資的“國家馬幫”中,無數駿馬倒斃、長眠於此。

  挺進!挺進!今天,高德榮要到獨龍江隧道掘進現場“督戰”。

  38年來,埡口“鬼門關”,高德榮闖了無數回,顛廢了三輛越野車,嚇跑了八九個司機哥。38年來,從掃盲干事到獨龍江鄉長,從貢山縣縣長到怒江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無論職務如何升遷,高德榮全心全意為獨龍江、怒江人民謀福利圖發展。38年來,他就像一枚釘子,釘在這片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上,釘在最需要他的父老鄉親中間,始終不負黨恩,始終為民辦事,始終不改本色。

   不當縣長好多年,老百姓仍親切稱他“老縣長”。[全文]

 

高德榮:請給我們修條路 請來獨龍寨做客

  “坐穩了,鬼門關到了!”

  車窗外,漆黑一片。在司機姜師傅看來,夜色掩蓋了恐懼,雨夜盤山,不見深淵:“右手邊是山崖,左手邊是峽谷,車子稍微偏半米,就是一車幾命。”這是連接獨龍江鄉和貢山縣城的唯一簡易土石公路。

  進出獨龍江,先過鬼門關。在這條路上奔波次數最多的“老縣長”高德榮,又多少次與死神擦肩而過?

  “老縣長”或許不會想這個問題。為了這條被稱為“鬼門關”的簡易土石路,他隻身一人跑北京的國家有關部門,“圍堵”了部長一個星期。

  那還是上世紀90年代,高德榮剛當上貢山縣縣長。他知道“沒有路,獨龍江就永遠落后”,發誓“要”不到路不回鄉。他認個死理:這不是一個縣一個鄉的事情,這是關系一個民族的事情﹔獨龍族是祖國56朵花中的一朵,獨龍族發展不起來,會拖全國發展的后腿。[全文]

高德榮在研究果苗。
高德榮在研究果苗。
 

高德榮:與其打扮自己 不如打扮自己熱愛的家鄉

高德榮走過危橋去村裡看望村民。
高德榮走過危橋去村裡看望村民。

  10月26日中午,利用在貢山縣城午飯前的時間,我們參觀了高德榮在縣城的家。他家在一棟20多年前建的舊樓裡,位於一樓的房子光線昏暗,屋裡家具簡陋,牆壁和天花板已被取暖的煙火熏黑。如果不是牆上幾張高德榮參加各級人代會的合影大照片,真無法想象這是曾經的貢山縣縣長的家。本來,如今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高德榮還可以在州府六庫有房子,但是他不要。不要房子,可以補一筆錢,他也不要。
  25日下午,在六庫,州委宣傳部邀請與高德榮多年共事的同志與記者座談,高德榮的女兒高迎春也參加了。到她發言時,她竟泣不成聲。她說,小時候,父親的形象在記憶裡是模糊的。因為晚上父親回來她已經睡了,早上起來上學他又走了。長大后,姐弟幾個也沒有得到父親的多少關照。父親的很多事,大部分是別人告訴她的,“今天聽叔叔們講了父親做的那麼多好事,我實在太感動了。想想過去對父親的諸多不理解,現在終於明白了。”[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