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微观·努力做“四有”县委书记)

广东封开县委书记张浩:“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

2015年03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东封开县委书记 张 浩

  走出困境、谋划发展,必须契合当地实际,过得了百姓这一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在基层为官,特别是在县域当“一把手”,往往走不出“唯GDP是举”的怪圈,以为商招得愈多愈好,GDP拉得愈高愈有政绩。可老百姓更在意的不是统计数字,而是“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的切身感受。

  封开地理位置和县情特别,是广东广西两省区的交界地,地处西江上游,还有贺江穿越境内,可以说是下游饮用水的源头、生态敏感区。脱贫致富是群众的渴求,环境保护是社会的热点,发展与环保的矛盾一直得不到解决,双重的压力和双重的责任都落在我们肩上。

  县委班子深入调研论证达成共识,认为不能裹足不前,要突破现状,围绕原生态特色来建设好封开,走出一条“鱼与熊掌兼得”的新路子。我们提出了实施“东引西联、南聚北拓、两江三线、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对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大型央企华润水泥厂,倾全县之力支持发展,在融入先进环保生产技术的同时,建设一条堪称全国最长的50公里的原材料输送带,不为别的,就是为避免用车运输压坏道路、污染环境。这个大项目支撑了全县财政,经济指标一路趋前,为当地解决了大批就业,老百姓高兴了。

  要环保就一定得排除园区建设吗?我们力排众议,促成两广共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我们还在建设一条广佛肇高速公路,规划建设一条怀阳高速公路,这将圆了封开老百姓的“高速梦”。

  这几年,封开“零工业园区”“零高速公路”的历史正在突破,环保方面也没有被忽视。我们详细列出项目准入清单,严把环保关,努力实现发展与环保相得益彰。封开获准建立“国家地质公园”,最近还入选“2014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

  事实证明,走出困境、谋划发展,必须契合当地实际,过得了百姓这一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当初我们要不是以这个思路干,要么就是向现实低头,守着绿水青山无所作为;要么就是只讲GDP不讲环保,断子孙后路,这都是万万不行的。

  本报记者 邓 圩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6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