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坚持“三严三实” 践行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阜阳市化学工业协会会长、党组书记 李 智

2015年01月2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不在于“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爱戴,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一、加强学习教育,强底气

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的精神动力,是精神家园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是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因素,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支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熟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从国史党史中认识规律,从革命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以此来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做到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本色、政治纪律上不变、不移、不偏、不松。

要坚持“三严三实”,增强修身底气。3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即:“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于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甚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发展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本人就是要按照这些要求去检查自己、培养自己。

要坚持活学活用,增强能力底气。要讲究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要把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调研、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途径,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密切联系企业和共建单位,接地气

要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三个谁”的问题,就是“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切实转变作风,重心下移,务实高效。

“为了谁”。对于协会及其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为了企业发展和联系点建设。这就是协会及其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问题。协会是企业之家,就要坚持与企业站在一起,同企业坐在一条板凳上,主动贴近企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在企业新上项目、技术改造、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内部管理等等方面,真诚为企业上传下达、反映问题、提供信息,出谋划策、跑腿服务、督促改进、加快发展;为阜阳市化工行业的明天发挥一砖一石一砙的基础作用。

“依靠谁”。就是要依靠企业和联系点的领导班子及其他们的员工和农民。企业要发展、生产要发展,我们要相信职工和农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能够创造许多富有时代特征的办法。对于企业和共建单位来说,他们有扩张和发展的意愿和原动力,我们要充分调动企业和共建单位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企业的事情由企业自己办,共建单位的事情由其单位自己办。协会帮扶不能包办、协会帮忙不能添乱。通过上上下下形成合力,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通过上上下下形成合力,推动联合共建单位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是谁”。 对于协会及其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我们是政府的一个部门,我们是普通的党员和干部。我们只有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义务,而没有向企业、向基层索取的权力。认清自己、摆正位置、沉下身子、干出实事,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父母的养育,人民的期盼;这样才能不愧为国家的公务员,人民的真公仆,党的好儿女;这样才能慰藉自己的党性、良心、事业心;这样才算真正明白了“我是谁”!

三、根除“四风”,树正气

目前,协会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虽然是隶属于市政府、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但是协会没有政府职能,工作缺少抓手。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根除“四风”,树立正气,对协会领导班子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我本人,决心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举,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带领协会一班人马、全力以赴推动单位工作和全市化工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要抓住“为民”这个根本,把握“一切为了群众”这个总原则,认真开展好与基层党组织的联合共建工作。只要我们心里想着基层和群众,那么发展过程中存在和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就一定能够得以克服和解决;即使一些困难和问题暂时无法彻底解决,我们的共建单位也能够给予理解。

要抓住“务实”这个关键,牢记“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的根本要旨,为企业和共建单位办实事、出实招、解难题、谋发展。要分门别类,区别指导、化解难题、各个突破。

要抓住“清廉”这个基础,切实把握“只能为企业服务,不能向企业伸手”的底线,坚决克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上,都用在阜阳的煤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上,都用在化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

同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规定,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持言与行、修身与立业相统一。要清晰红线、坚守底线、筑牢防线,在“兴学风、转作风、清政风、树新风”方面率先垂范,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

(安徽省阜阳市直机关工委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