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固化于制

武强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李战旻

2014年12月22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照党章和焦裕禄精神“两面镜子”,进一步找准了差距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探寻了解决办法。

一、更加深刻认识群众路线的内涵,做到内化于心

深学令己明是,群众路线是最根本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工作路线。之所以说是根本的政治路线,是因为到“两个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全国全党最大的政治,又是党员干部根本的政治追求;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梦想,又是人民群众的主战场,离开群众观点谈政治路线没有半点意义。之所以说是根本的组织路线,是因为组织路线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用人导向问题。用一贤人则群贤至,用一佞人,则群倭聚集。另外,民主集中制是党最根本的组织制度,无论是民主还是集中,说到底都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造福群众。之所以说是根本的工作路线,是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只有到群众中总结和汲取经验,集中起来,倡导下去,才能正确的指导群众实践。正如毛主席说的“马列主义基本原则归根到底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所有这些决定了工作路线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二、更加自觉践行焦裕禄同志精神,做到外化于形

总结焦裕禄精神,可以用“一个核心三个支撑”来概括。那就是,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信仰信念永远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所在,实践观点、群众观点、创新观点永远是焦裕禄精神的支撑所在。扭紧了这“一个核心三大支撑”,“中国梦”就肯定会活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扭住了这“一个核心三大支撑”,武强“绿色崛起、赶超晋位”就肯定会早绽奇葩;扭住了这“一个核心三大支撑”,我们的政治生态就肯定会越发彰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灿烂光芒。纵观焦裕禄同志言行,的确没有豪言壮语,而只有自我警醒;没有个人私利,而只有家国情怀。这些的背后,无不印证了在那个艰苦时期人民群众死心踏地跟共产党走的真正原因,无不印证了共产党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一言以蔽之,在其中真正起作用的,就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问题,就是“总开关”的背后,为民服务、为党献身的炽热情怀,就是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亮剑精神。反观自己,或多或少的以为分管工作有的已经走出全市,走向全省乃至全国,而逐渐失去了那种凡事只争第一、只做唯一的激情和锐气;或多或少的总在为不能全面践行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而去找借口,殊不知这是一种变相的被人情关系和淡化的党性原则所羁绊,是信仰信念、工作干劲软化、散化、异化的表现。

三、更加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做到固化于制

按照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住执纪、监督、惩戒、问责这个核心,做到“三定”:

一要定方向。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使案件检查实现量的提升,质的转变。充实办案力量,加快调整内设机构,从编制、人员、机构名称进行整合,充实信访、办案、审理、案管等室力量,同时加强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指导。调整办案方向。由原来查办村干部、计划生育一般性案件向重点查办乡科级干部案件、贪污贿赂类案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转变。

二要定领域。结合“正风肃纪”、“还利于民”、“提质提效”专项行动,重点聚焦纪律涣散、专项资金落实不到位、滥用职权、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领域,通过定领域、定重点、定节点、定追责,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治、一个点一个点地抓,真正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三要定制度。要加大以惩促防力度,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好两个延伸:向警示教育延伸,特别是重大案件查结后,继续选择一些案件以警示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引以为戒;向建章立制延伸,通过查办案件,及时发现在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问题,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增强制度建设的有效性。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