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吴劲:让服务一线“习惯成自然”

2014年10月3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合肥市庐阳区委书记 吴 劲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实践证明,哪里的驻点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哪里的工作就开展得好,哪里的群众笑容就更加灿烂

  

  有句老话叫“习惯成自然”。做事的方式习惯了,就很难改变,所作所为也就很自然了。329名党员干部,两年24次驻点,解决问题逾2700个。合肥市庐阳区实施的“一线为民工作法”,就是为群众做事的创新方式。现在,广大一线驻点人员为群众排忧解难已“习惯成自然”。

  两年前,庐阳区开始推行“一线为民工作法”,目的就是让干部“能服务、愿服务、想服务”。所谓“能”,就是让机关干部沉到基层,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问计、“实打实”办事,提升党员干部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能力;所谓“愿”,就是把驻点情况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引导干部走出“服务好坏一个样、联系多少一个样”的误区;所谓“想”,就是说工作做好了,干部赢得群众好口碑和自我认同感,从而激发起为民服务的情怀。

  两年来,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刚开始实行“一线为民工作法”的时候,我们会在每个驻点日前发通知,现在这一环节取消了,驻点干部已经将“每月10日驻点”内化于心,成为雷打不动的工作安排,甚至对驻点日有了些期待。我想,这种转变一方面来自于驻点干部在汲取群众智慧、化解群众难题中学习并增强了干事本领,另一方面则是把群众当亲人看待,党员干部同群众心相通、情相连的关系使然。

  我们还将“一线为民工作法”拓展到日常工作,将从基层一线获取的社情民意等,转化为加强社会管理的策略和改善公共服务的举措,为全区启动相关领域的改革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实践证明,哪里的驻点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哪里的工作就开展得好,哪里的群众笑容就更加灿烂。

  (本报记者 何 聪整理 马国英绘图)

  更多精彩,请登录“人民微博”参与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