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江西临川区:百姓办事 干部跑腿

2014年10月28日16: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活动中心,和其他老人一起看戏、健身,也不寂寞了,心情也舒畅多了。”在江西临川区上顿渡镇章舍村老年人活动中心,65岁的范荷花老人正乐呵呵地看抚州采茶戏。她说,多亏建了这么一个老年人活动场所,“让留守老人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政务围着民意转,干部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其实,这只是临川区立说立行,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临川区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开展“百姓办事 干部跑腿”、“群众点题 社区服务”等主题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最盼望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百姓办事 干部跑腿

  “以前要花半天的事情,现在在村门口办十分钟就办好了。”在临川区上顿渡镇丁家村,村民熊泉兴兴奋地说。

  原来,熊泉兴花十分钟办的业务是一卡通升级。上顿渡镇财政所所长花永忠透露,此次升级的一卡通,以第二代身份证为唯一识别码。因此,牵涉农户必须要亲自确认。“我们将前往镇上13个村委会,为农户办理这项业务,确保在家门口把这件事情办好。”花永忠说。

  今年以来,临川区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实行服务窗口下移,在全区各乡镇推行以“四级网络、全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四级网络”,即面向全区建立一流行政服务中心,立足乡镇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延伸村组设立民事帮办站、民事帮办点,实行“民事全员代办、全程代办”制度,为群众提供新农合、医药费报销、低保申请、建房申请、准生证申请等“代办业务”,真正实现“百姓办事,干部跑腿”。

  城市街道社区,该区以“五进”活动为载体,在全区38个城市社区设置了以“五有、五统一”为标准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采取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打好服务组合拳,统一设置了党员服务、民政服务、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计生卫生服务、综合服务五个服务窗口,让居民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并以此为依托,引领志愿服务、法律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等进社区,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群众点题 社区服务

  一条宽阔的马路让68岁的居民刘金泉十分感慨,“以前,这条路没有硬化,十分不好走,特别是下雨天,常常弄得一腿泥。”

  变化在悄然间发生。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下大力气解决,不仅硬化了道路,还安装了路灯。

  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开展“群众点题、社区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临川区青云街道县学岭社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活动中,网格化服务、点题式服务、规范式服务全面开展,通过征求意见建议,让群众主动点题,社区主动解题,实现了社区发展、区域自治和居民参与的整体推进。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居民过去行路难、出门摸黑等问题得到了较大解决,社区绿化、亮化、硬化质量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岚说。(肖成)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