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向群众汇报 请群众监督

山东蒙阴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民声民愿

公丕涛 张圣虎

2014年10月20日15: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东蒙阴县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向群众公开,办好群众急需的、眼前的和长远的事,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以整改的实际效果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党员干部带头退低保——

更多百姓得到了实惠

联城镇常岭村83岁的村民葛爱荣身患顽疾,每年都要接受两次手术治疗。在今年的低保评议中,她的孩子们主动要她退了出来。“经过这大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上也有了新的认识。我是村党支部成员,弟弟在县法院工作,要是我们的母亲吃低保,乡亲们会攀比,村里的工作不好开展。”葛爱荣的二儿子杨永语气诚恳。这次低保评议,全村共有7名财政供养人员的亲属退出,14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得到增选。

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将纠正农村低保中的不实行为当作落实民生政策、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带头自清,22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1406名普通干部的近亲属主动退出。把确定低保户纳入“四议两公开”范围,经村民代表投票、村两委集体研究、群众全程监督,5537户退出保障范围。同时,新增指标5080人重点倾斜农村中的“单门独户”,今年共新纳入10617户,确保该有的一个不落,不该有的一个不给。群众说:“干部一碗水端平了,老百姓的气就顺了。”

蒙阴县还围绕惠民政策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就医办学等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截留、挤占、挪用惠民物资和资金等问题。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审查企业295家,补缴社保费257万元。

立行立改解产业发展难题——

果农们一个个乐开了怀

蒙阴县蜜桃种植面积近70万亩,70%的村庄是蜜桃生产专业村。可前些年,蜜桃销售渠道不畅、价格起伏大、经纪人拖欠果品款等问题不少,桃农们心里难免不畅快。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蒙阴县委、县政府听民声、问民意,仅涉及果品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各类诉求就征集到176条。

问题浮上来,该怎么整改?蒙阴县深入开展“爱我桃乡、助力果农”活动,组织乡镇和县直部门立足职能,全方位开展服务。

为解决果品款拖欠问题,通过开展“规范果品交易秩序,维护果农利益”专项行动,为桃农追讨欠款3117万元,并成立果品生产购销协会、果品运输协会、农资营销协会,建立从业人员诚信记录,制定规范的果品交易单据,往年那些赊购虚买、打白条、拖欠桃款的混乱现象不见了,果农们一个个乐开了怀。

该县还专门投入560万元,成立了包括农产品交易展示、质量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在内的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全县在18个蜜桃主产区设立监测点,对采集的价格和数据当天公布、实时监测。在淘宝网等建立销售平台,举办了蒙阴蜜桃赛桃会和产业交易会,“蒙阴蜜桃”品牌价值达到34.7亿元。今年蜜桃产量达到22亿斤,比去年增产3亿斤,果农增收5亿多元。

针对城乡居民就业难、农村剩余劳动力收入低等问题,蒙阴县加快推动转移就业,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实施职业技能培训3260人,3455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覆盖86个村居、从业1万多人。目前,全县转移就业16万人,年人均收入2万元左右。

实打实兑现整改承诺——

比群众给谁的“点赞”多

蒙阴是临沂的水源地,保护区占总面积的87%,维护好这方青山绿水、推进生态保水富民成为蒙阴县的重大政治责任。该县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发力,新治理流域20平方公里,投资1.2亿元改造乡村道路369公里,5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上硬化路;实施16公里环云蒙湖生态隔离堤坝工程,计划三年内建成环湖生态堤150公里,新增藕塘、生态滞留塘4000亩,解决制约沿湖近5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难题。并依托山水林果优势,初步构建起以蒙山、云蒙湖、孟良崮、“岱崮地貌”为龙头的“一山一湖两崮”四大旅游板块,今年以来,实现旅游总收入16.2亿元。

“我种的桃子能拿大奖,全靠生态环境好啊。不仅质量比去年更好,而且还卖上了好价钱,一亩地就能收入一万多块,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年在蒙阴县第四届赛桃会暨第二届蒙阴蜜桃产业交易会上,来自云蒙湖生态区谢庄村的王明照成为新的“桃王”,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群众的“点赞”,触动了参与活动各单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各单位相互“较劲”,比谁整改落实的质量好、比人民群众给谁的“点赞”多,让整改清单上的问题实打实地销了号,确保向群众承诺的整改事项都兑现到位,实现了向群众汇报,请群众监督。全县将每个班子、每名干部的整改情况作为督导重点,县委常委带头把从乡镇街区查摆出的56个问题纳入县委、县政府班子及成员整改范围。县委书记的整改任务由原来的43项增加到51项,其他常委人均增加3项以上。通过突出制度建设,蒙阴县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固化为制度,不断巩固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