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他们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这其中,有许许多多几十年如一日,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优秀代表:于海河: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坑害了农民的利益;龚全珍:有着“将军夫人”头衔,却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乡,与村民悲欢与共、对基层群众竭尽所能;杨善洲: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都是滥用职权,最容易伤到老百姓的心,所以从不“占公家便宜”……本期群众路线小故事整理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于海河:没见过这么朴素的局长


 

  乡纪委书记、副乡长、副书记,镇长、书记,农业局长……走遍5个乡镇140多个村屯,20多年里,于海河就没离开过一个“农”字。在这片黑土地上,他留下了坚实的足印。   “当干部,就要不怕矛盾、敢担当”
  故事一:我不能坑了农民的利益
  2011年,宝清县发生了一起非常恶劣的假种子案,涉及4个乡镇7个村屯42户农民。于海河亲自出马,找权威机构鉴定种子,到有关部门替农民呼吁。吉林厂家的经销商找到他,拿出厚厚的一沓钱拍给他,希望他把这件事给“平乎”了。他严词拒绝了他们:“这事绝对不行,我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坑害了农民的利益。”【全文】
  故事二:差点被省农委“轰出来”的局长  故事三:二手捷达走天下
  故事四:原来牛排只有一块肉啊       故事五:自助餐厅还要自己端盘子?

 

龚全珍:“将军夫人”扎根山乡数十年

  龚全珍,年逾90岁的离休老教师,有着“将军夫人”头衔,却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乡,与村民悲欢与共、对基层群众竭尽所能。
  她的故事:几十年如一日从事农村教育事业的将军夫人
  30年前,一位60岁的老人,在赣西莲花县坊楼乡农房里,写下了这样的话:“岁月如水流,走呀,走呀。我曾走过荆棘丛生的荒郊,越过鸟语花香的田野,攀过悬崖陡壁,跃过一道道坎坷。未来还有多久呢?雪莱说得好:‘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
  91岁,60多年党龄,从大海之滨到西北,从西北到新疆,从新疆到江西,从大学到军营,从部队到农村,踏遍大半个中国,历经近一个世纪。无论是将军的战友,还是农民的妻子,无论是学生的老师,还是女儿的母亲、孩子们的奶奶,她都坚定信念,不改本色,学习不止,奋斗不止。【全文】

 
 

杨善洲:“让老百姓说我没有白吃公粮”


 

  初秋时节,滇西大山深处寒意袭人。一个破旧的窝棚里,留下了树棍拼成的床铺,石头垒起的火塘,床上放着草帽,床边竖着锄头……“善洲书记在窝棚住了9年,这是他在山上的家。”解说员轻声说。窝棚所在的大亮山,昔日一片荒凉,而今森林莽莽。这是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的全部心血,一名纯粹共产党人的本色见证。
  他的故事:艰苦朴素——“吃饭有个锅,睡觉有个窝就行”
  “跟随老书记20多年,没见他穿过一次西装皮鞋,抽烟自己拿纸卷,吃饭就爱洋芋和竹笋。”善洲林场老场长自学洪说,老书记认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都是滥用职权,最容易伤到老百姓的心,所以从不“占公家便宜”。
  杨善洲女儿杨慧兰回忆,有一次母亲突发疾病,父亲安排公车将母亲送到医院,后来向单位补交了车费,这是家人唯一一次使用公车。为官30余年,家人从未因为杨善洲做官得到任何“照顾”,大女儿至今在家务农。【全文】

 

毕世祥:一股子“牛”劲儿憋了32年!

  山高路险,挡不住他冲锋的脚步,任甘孜州政府副州长时,一年11次进入灾区现场;雪山草原,人们称他为“马背上的局长”,任旅游局长6年,走遍甘孜州上百景点;他说,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弘扬藏文化奔走呼喊。2013年12月16日早7点,毕世祥乘车从康定机关宿舍出发,前往新龙县开展基层群众工作,在翻越318国道线上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终年53岁……
  他的故事:马不停蹄用脚步丈量甘孜每寸土地,把生命献给了故乡
  毕世祥常把“工作要踩稳‘地平线’、接地气,才能有灵气”挂在嘴边。而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常年奔走在基层的毕世祥,马不停蹄用脚步丈量着甘孜州的每一寸土地。在同事张建国的工作日记里,记录了毕世祥担任甘孜州副州长4年来的工作状态。他平均每年行程8万公里,一年200天以上时间在农牧区基层,深入全州325个乡镇实地调研。
  石渠县是四川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县,被称为“生命禁区”,也是毕世祥任副州长期间去过次数最多的一个县。【全文】

 
 

兰辉:家人全是临时工的副县长


 

  他的去世震恸了整个北川,几天后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数千名北川老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他送行。
  故事一: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兰辉的手机里,储存着2000多个电话号码,很多是普通群众的;而在不少北川群众手机里,也都存着兰辉的手机号
  兰辉有很多穷“亲戚”。
  熟悉兰辉的人都知道,他走到哪里,就把电话留给需要帮助的人,他的手机号成了很多群众的求助热线。【全文】
  故事二:不用手中权力为亲戚朋友谋私利
  ——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他一辈子坚守的底线,他分管过那么多的项目和工程,自己的妻子、哥哥、弟弟,却一直是临时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