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李鸿忠:抓好党的建设是最大的政绩从严治党保障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2014年10月12日15:33  来源:湖北日报

  11日上午,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沈红光,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领导李春明、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张岱梨、尹汉宁、黄楚平、王君正、贺家铁,以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省军区司令员、政委,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政委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周声涛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7个多月的巡回督导中,我们全程参加了湖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见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给湖北带来的可喜变化。巡回督导组认为,湖北在以李鸿忠同志为班长的省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湖北考察时提出的“三个自始至终”要求,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八字方针,始终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大事大做、大事真做、大事实做;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督导组坚持标准、严督实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踊跃参与;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扎实深入,取得了重大成果,许多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活动期间,我们到湖北各地基层调研走访,听到干部群众对活动充分认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取得了比预期还要好的效果,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基层基础不断加强,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推动了改革发展,加强了社会治理。

  周声涛指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新认识,积累了新经验,这些经验对不断深化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显得弥足珍贵。一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机遇,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深对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认识。二是强化省委的主体责任和市县党委的直接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抓点示范、以上率下,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门搞活动,放下包袱放下身段,深入群众听意见找问题,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判。四是以整风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五是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切实取信于民。

  李鸿忠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指出,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还存在许多、甚至还很严重的问题。经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改作风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少数党员干部仅仅是迫于外界压力改“四风”,并没有真正心甘情愿地转变作风。

  有的地方反“四风”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为“四风”问题留了“后门”、埋了“祸根”。还有的领导干部没有真正做到以身作则,把规定当成“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地方把为群众办事代替改作风,解决问题只是“应景”,仅仅满足于这次活动能够过关。少数党员干部在中央和省委铁规禁令的高压态势下,廉而不勤、为官不为,当“太平官”、“混混官”。有些地方和单位有承诺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违反,糊弄群众、应付上级。有些突出问题的整改还浮在面上,没有从深层次、从根源上、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解决,特别是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影响了整改成效。有的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改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要彻底铲除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阻断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四风”问题,必须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毅笃行,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李鸿忠说,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开展这些斗争作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就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委书记的分内职责。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的首要责任是抓党建、管党治党,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的建设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敢于担当,从八个方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一要严在落实治党责任上。实行严格的管党治党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党委书记,给予严肃问责追责。二要严在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上。思想建党,就是严格教育干部。对不具备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人,不能吸收入党;对“缺钙”者,不能选拔担任领导干部。制度治党,就是严明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三要严在党内政治生活上。真正继承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交心谈心的优良传统,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规制,形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四要严在管理干部上。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特别要管好一把手,对一把手严管理、硬约束。五要严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上。坚持践行群众路线,从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继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统领,从严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六要严在坚守党的纪律上。当前关键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七要严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上。着力畅通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完善举报线索受理、核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群众监督保护机制,让违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无处藏身。八要严在遵循党的建设规律上。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李鸿忠强调,当前我省正处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的攻坚阶段、关键时期,我们要把从严治党作为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作为一件锐利的核心武器,引导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意识,树立正确的“为官难易”观,着力惩治庸、懒、散、混的不良现象,努力建设一支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互促共进,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王国生主持会议时说,从严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探索的重要经验,更是做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牢牢抓住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真正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一要把从严要求体现到抓好整改上。善始善终,锲而不舍地把整改落实工作抓到位。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对照整改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研究巩固扩大成果的措施,确保兑现承诺。二要把从严要求体现到落实八项要求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系统阐述了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这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行动纲领。全省上下都要做到严字当头,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打好党风政风建设这场硬仗,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三要把从严要求体现到活动成果转化上。注重把活动成果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形成有利于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注重把精神转化为物质,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凝结起来的力量转化成推动湖北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转化成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两为”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当前已进入第四季度,全省各地要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黄俊华、蔡朝阳)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