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王宪魁: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牢记管党治党重大责任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2014年10月12日14: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11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哈尔滨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省委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宪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彰显了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的政治担当,体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回答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牢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不会结束,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牢记管党治党重大责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锲而不舍反“四风”改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

  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组长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许云昭和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陆昊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王宪魁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部署,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7月2日启动,历时一年多时间,分两个批次进行,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县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各级督导组和巡回督导组真督实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王宪魁指出,我们始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切实抓好群众观点教育,补了精神之“钙”,寻了群众之“根”,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坚决狠刹“四风”问题,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出重拳、用重典,推动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三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凡是克扣损害百姓利益的“苍蝇”都要当作“大老虎”来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四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辣味十足,提高了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五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用真心真情办好群众的事,发挥了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省委贯彻中央决策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作出的部署是务实有效的,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王宪魁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借鉴。一是必须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工作再忙也要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在学习上补好“课”、思想上充好“电”,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牢牢坚守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二是必须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突破口,扎实做好正本清源、发扬传统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必须抓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满足群众需求,切实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四是必须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形成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是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保障,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对踏制度红线者决不搞下不为例、既往不咎、法不责众,真正用制度约束、让铁律发威。

  王宪魁强调,要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要强化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落实思想建党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认真核查办案,对没有问题的给予澄清,对违法违纪的严肃处理。深化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积极探索和研究管党治党实践。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思想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和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正确集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三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认真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督促干部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为干事创业者撑腰打气,使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受到保护和奖励,让不干事、乱搅事的人没市场、靠边站、受惩戒。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让干部感到处处有戒尺、随时受监督。四要完善权力运行规范制约制度。完善反“四风”改作风制度规定,形成系统完备、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以改革促进权力下放,堵塞权力运行制度漏洞。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五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积极引导群众建言献策。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只要群众提出的意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反映的诉求合理合法,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及时办理。织密群众监督之网,促进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六要持续深入反“四风”改作风。从内心深处增强反“四风”的思想自觉,着力解决好还没有解决和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党政机关非办公用房、面子和形象工程、景区接待培训中心等问题,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要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对照中央提出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省委提出的“七查七治”和“六个专项行动”,与办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结合起来,与省委巡视组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与年底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工作结合起来,逐项检查,查缺补漏,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显著、群众不满意的要认真“补课”、加大力度整改。要从“四风”问题延伸开去,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

  王宪魁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扬好的作风,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党员干部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在其位谋其政,既廉洁又勤政,既干净又干事,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坚韧不拔的工作干劲,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扎实做好产业项目建设、农业秋收、全面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傅克诚代表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对黑龙江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黑龙江省委态度坚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取得重要成果和明显成效。省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傅克诚希望我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制度建设和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改进作风的热情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提振精气神,为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推进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不懈努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正副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驻黑龙江中央直属单位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组长、副组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地)、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和直属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相关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贾辉 常春晖)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