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他们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这其中,有许许多多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罗俊,三十年如一日在山洞搞科研;王胜,39年来带领村民兴水利、治荒山;吴菊芬,机关“第一难”岗位坚守10年……他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群众路线小故事”栏目整理了他们部分先进事迹故事,推出本期策划。
 
 
 
 
 

罗俊:三十年如一日在山洞搞科研


 

  在长年不见天日的喻家山人防山洞内,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带领团队三十年如一日,开展引力精密测量研究。
  故事一:“我没觉得科研有多苦”
  为攻克这一难题,从1986年开始的近10年,除去吃饭和睡觉,罗俊几乎都在山洞中度过。长年不见太阳,加之山洞里阴暗潮湿,罗俊头发掉了一大半,索性剃了光头;1992年,罗俊左脸出现一片片的白色斑块,直到1996年才治好。
  “我没觉得科研有多苦。外界看来是牺牲,可我更多感受到的是乐趣和幸福。”[全文]
  故事二:追求真理永无止境
  对于引力研究,就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梦想,想去试试,以为5年、10年就能完成这个科学梦想,没想到竟经历了20年、30年漫长的求索过程,几乎一生奉献于此。”罗俊谈起山洞里的青春岁月,他更多感受到的是激情、乐趣和幸福。[全文]

 

王胜:西石河的一杆旗

  2014年2月19日,59岁的王胜积劳成疾,病倒在了工作一线。从18岁毛遂自荐当选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40年来王胜为集体、为村民留下了宽敞的农村教学楼、漂亮气派的农娱宫、宽阔平坦的通村路,自己却几乎没有留下个人财产。
  故事一:“活着 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王胜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是治水。村民王常林说,群众动员会后,王胜第一个背起铺盖住进工棚,带着老乡挖井打坝、扛石砌渠,饿了就拾柴火把干粮烤一烤,渴了就凿几块冰煮水喝。[全文]
  故事二:带领全村建设“花果山”
  西石河村共有荒山5000多亩,如何把荒山利用起来,是王胜一直思考的问题。新世纪之初,王胜提出新设想:对荒山荒坡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建一座高效农业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长寿百果庄园。[全文]

 
 

李文全:一心走在群众的田埂上


 

  当了8年村干部、22年乡镇干部,56岁的李文全有一番心得:“在基层当干部,就要心想到群众的疾苦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行走到群众的田埂上,忙帮到群众的需求上,把笑容定到群众的脸上。”
  故事一:文全哥的电话就是老百姓的‘110’
  一年四季,李文全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帮肖冬梅办计划生育证明,帮陈秀银等10多个农户解决生产道路铺碎石问题,给留守儿童肖哲思、肖雨涵在儿童节送慰问品……[全文]
  故事二:把群众当家人待,不把自己当干部
  他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把他当兄弟。给张文清交收视费,替杨远凤取低保款,帮黄凤城取快件……只要一个电话、一句“文全哥”,即便是再鸡毛蒜皮的事情,李文全也会帮忙处理。草帽一戴,摩托一蹬,李文全经常风风火火地跑在纸厂河镇的大街小巷。[全文]

 

吴菊芬:机关“第一难”岗位坚守10年

  她来殷坝村多次,村民几乎都认得她。大家知道,吴菊芬“走亲戚”,就是来看望老上访户。做了近十年信访干部,吴菊芬有多少“亲戚”,她自己也说不清。
  故事一:老百姓的事,一天也拖不得
  吴菊芬的急脾气是出了名的,当初还在乡镇工作时,熟悉的人常说她“早上割小麦,下午就要做成饼”,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调到信访局,吴菊芬的急脾气“升级”了,她立下“群众上门,必须当天接待、当天给出初步说法”的规矩。[全文]
  故事二:民情日记记录群众疾苦 很乐意被叫“吴满意
  吴菊芬的包里装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上访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记录着他们的疾苦。“我的记性不好,有空时就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笔记本里写着信访人姓名、协调难点、协调部门、赔偿金额等关键词——这些都时刻提醒着吴菊芬,群众在期盼着她。[全文]

 
 

杨奎烈:数十年如一日 把对群众的爱融入血液中


 

  杨奎烈,中信重工能源供应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从1978年部队转业,到2012年3月9日因病去世,他数十年如一日,把对群众的爱融入血液中,对工厂的爱渗到骨子里,对党的忠诚铭刻在灵魂上。
  故事一:离世前带病坚持工作近10个月
  住院期间,他一有空就给公司领导发短信,最长的短信有千把字,从技术到生产,从人才引进到干部培养,提出了种种建议。尤其是对“新重机”工程完工后如何降低成本,发挥效能,又提了许多建议。[全文]
  故事二:务实敢担当——“兄弟们,跟我上!
  公司紧急决策新上一台800立方米/小时制氧机,由于临近春节,设备制造厂家无法派出安装队伍。“兄弟们,跟我上!”杨奎烈和班子成员自告奋勇,决定自己安装。他带领80多名突击队员放弃春节休假,日夜奋战,保证了新装制氧机顺利出氧。[全文]